親子

培養聰明寶寶 從動動「小手」開始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手是人體外部的第二個大腦,有雙靈巧的手是大腦發育良好的表徵之一。寶寶聰不聰明看看他的小手就知道,媽咪們可以多觀察寶貝的小手是不是很愛動、愛抓握東西、喜歡揉捏。因為在手指活動的過程中,能夠在寶貝的大腦皮層建立更多神經連結,寶貝自然就會變得更聰明喔!

對0-3歲的寶寶來說,從小培養一雙靈巧的小手,不僅有助於他們的自理能力、學習力也會提高,也能夠替他們在未來生活上、學習上、工作上奠定良好的基礎。平常爸媽們在家就可以透過幾個小活動,幫寶寶培養一雙巧手喔!

1、鈴鐺、手帕搖一搖
適合年齡:0-6個月
遊戲玩法:家長可將小鈴鐺或手帕綁在寶貝的小手,讓寶寶每次搖晃手臂時都特別注意到自己的小手,以此鍛鍊寶貝手部的感知能力。

2、手搖鈴抓握、搖動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遊戲玩法:家長們可以準備一個手搖鈴,讓寶寶反覆練習抓握和伸掌的動作,搭配搖鈴本身發出的聲音,如此可以啟發寶寶聽覺、觸覺及視覺的協調發展。購買時媽咪們也要多注意玩具本身的材質,使用安全、無毒、環保的質量較適合寶寶喔!

3、大顆積木或纏繞珠早教玩具
適合年齡:9個月以上
遊戲玩法:市售有許多形狀、顏色的大顆積木,還有纏繞設計的珠子都可以鍛鍊寶寶的拇指及食指捏取東西,培養手的精細運動技能。家長們也可以從旁教導孩子積木的顏色、形狀,寓教於樂,促進親子互動。

4、捏黏土
適合年齡:3歲以上(或視包裝說明)
遊戲玩法:家長們可以陪同孩子捏黏土,先從簡易的形狀開始,讓小朋友捏出自己喜歡的水果或動物,在孩子搓、揉、捏黏土的過程中,可以訓練他們手部的小肌肉,讓小手更加靈活。除此之外,還能培養寶寶的想像力,促進親子之間的情感,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如果想培育一個聰明寶寶,我們可以從動動小手開始,準備一些早教玩具,由家長陪同孩子一起玩樂,盡量讓寶寶動動他們的小手,不要阻止他們想探索的心情。尤其孩子在捏黏土時,家長不要怕他們把家裡弄髒、弄亂而阻止他們,應該讓他們有發揮想像力的空間,用黏土創造他們心裡所想的東西,這樣不僅能鍛鍊他們手部的小肌肉,也能激發他們想像的空間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