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舒淇:人生沒有對錯,自己要負責和承擔

圖、文/今周刊

去年年底,電影《健忘村》的導演陳玉勳、監製李烈、葉如芬,帶著一眾演員十多位,並排坐在文華東方酒店宴會廳舞台上。電影公司辦記者會,目的當然是宣傳,演員們無論受訪與否,在媒體前總會繃緊神經,裝也要裝出一副聚精會神的模樣,力挺自家的片子。

然而女主角舒淇卻似沒了骨頭,慵懶地賴在沙發裡,在酒店提供的紙頭上塗塗畫畫,畫的是個「旺」字,腦中不知轉著什麼心思。舒淇倒也不是不想配合宣傳,但她天生就有副「即使地裂天崩,也要做自己」的性子,無論何時何地,都大剌剌地講著自個兒想說的話,做著自個兒想做的事。

媒體總有媒體想問的事,2016年9月,40歲舒淇和情纏20年的馮德倫成了婚;加上11月,陶晶瑩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又開了個不知真假的玩笑,暗指舒淇有了身孕。於是大明星是否身懷六甲?想當然耳,成了娛樂界大事,到哪兒,大夥關注的都是舒淇的肚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舒淇當天穿了件背心式黑罩衫,線條寬鬆垂墜,肚腹被藏得挺好,《健忘村》記者會主持人黃子佼在台上不忘順口替媒體問她到底「懷了沒?」聽到黃子佼的問題,她笑道:「你這樣,讓我揣『懷』著不安的心情。」這話說了3次

在媒體聯訪上,她又被問到這問題,她勉強回應了句:「我沒有懷孕。」然後就帶笑聲稱,「我不回答私人感情問題。」接下來她果然就只講戲、講人生,彷彿「忘了」懷孕這事。舒淇說,她很健忘,約吃飯會忘記赴約,工作會忘了休假。「我不用去『健忘村』,就很容易忘記東西。」舒淇賊賊地笑說。

人當然不大可能真「忘了」自己的「私人感情」,無論是現在的或是過去的。即使她拍的電影叫《健忘村》,談的就是遺忘,但舒淇始終知道,自己一路走來的經歷太曲折、太傳奇,來時路,怎麼可能說忘就忘。

「能好好過完一天,就很開心了」

陳玉勳設定的《健忘村》故事是個當代寓言,荒誕搞笑,卻饒富深意。清末民初,中國西南有一偏僻村落,名為「裕旺村」,地方小,人丁六畜生得旺健,村子裡,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某日,一怪人入村,自號「天虹真人」,真人隨身攜有寶物,形似黃銅香爐,有神力,戴上者可忘卻過往,是故寶物名為「忘憂神器」。

佛說「人生是苦」,如果真有個「忘憂神器」,能忘卻生老病死愛別離,簡直像場美夢。但有時候,人若「忘了」,生命可能就沒那麼完整了,陳玉勳談到自己的電影,「人生有些部分,是靠記憶存在的,那些東西若是不見,就會缺上一角。」

舒淇對此也知之甚深。專訪舒淇,時間有限,她只擠得出二十分鐘,照舊不答「私人感情」。不過談到「忘記」,她終究還是聊了「生命」。「人生沒有對錯,你自己要去負責和承擔,因為你經歷過的事情,都是你選的。」舒淇靠著椅背,全身沒使力,眼神卻靈動,她身材曲線好,隨便坐著,都優雅地像隻大貓。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49/105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舒淇:生命轉彎處 仰賴的全是態度 
憂鬱症別怕走不出來,跟Janet這樣做 
最佳金馬女配角兩段挫敗婚姻 讓她學會獨立 
單親家庭長大 黃小柔:走入家庭比我想的更美好 
社會在走,為自己承擔後果的勇氣要有 

關鍵字: 舒淇健忘村電影陳玉勳黃子佼馮德倫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雞年匯市狂飆 新台幣勁升2.59角、創19個月新高

雞年匯市狂飆 新台幣勁升2.59角、創19個月新高

台北匯市雞年開紅盤,新台幣匯價主要是反映春節期間美元走弱,開盤大升1.1角,隨後一路開高走高,午盤一度飆漲3.4角至31.02元,終場勁升2.59角,以31.101元兌1美元作收,創19個月新高。

2017-02-02 17:01

台股雞年開紅盤 開春衝破9500點

台股雞年開紅盤 開春衝破9500點

台股雞年開紅盤,受美股收紅,道瓊工業指數上漲91點,激勵股王大立光及權值股台積電走揚,今日開盤漲54.3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502.25點開出,隨即突破9500點大關,截至發稿,成交金額新台幣78.49億元。

2017-02-02 09:51

比台灣新人多一倍好羨慕 南韓國營金融公司年薪115萬

比台灣新人多一倍好羨慕 南韓國營金融公司年薪115萬

據南韓金融監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最新調查顯示,南韓11間國營金融公司新進員工平均年薪達3985萬韓元(約新台幣115.7萬元),相較於台灣公股行庫新進員工以月薪3萬元計算,平均年薪約略落在60萬元左右,突顯台灣長期低薪的窘境。

2017-01-25 16:09

該走還是該留? 年後轉職5大致命盲點

該走還是該留? 年後轉職5大致命盲點

農曆年後轉職潮蠢蠢欲動,據調查顯示,在景氣逐步回溫下,近9成的民眾年後想換工作,創下2011年來的新高。不過上班族在轉職前請先停、看、聽,冷靜思考後再決定該走還是該留,雞年想換個好工作,下列5大致命盲點萬萬不可錯過。

2017-01-29 23:02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據外媒報導,美國研究機構(Demographia)最新調查顯示,香港的樓價是全球406個大城市最高的,是平均家庭入息的18.1倍,意味著要香港人不吃不喝18年才可買房置業,目前已連續蟬聯第7年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

2017-01-24 13:16

今周刊/勇敢去試!揮別喪母之痛 黑嘉嘉轉戰演藝圈

今周刊/勇敢去試!揮別喪母之痛 黑嘉嘉轉戰演藝圈

「大家好,我是黑嘉嘉!」知名圍棋棋士黑嘉嘉剪去黑色長直髮,以褐色及肩捲髮造形出現在臉書直播影片,令人耳目一新。去年底,她正式宣布加入種子音樂、跨足演藝圈,在圍棋界、影藝界掀起話題。

2017-01-26 12:35

今周刊/你「返校」了嗎? 台灣電玩讓全球都瘋狂

今周刊/你「返校」了嗎? 台灣電玩讓全球都瘋狂

中年失業的6年級生、放棄高薪外商工作的7年級生和曾參與新創遊戲開發的8年級生。跨世代的組合,靠著一款主打台灣元素的恐怖遊戲《返校》,重新擦亮「台灣」這個品牌。

2017-01-26 11:27

今周刊/把人生當iPhone設計 3招逆轉人生

今周刊/把人生當iPhone設計 3招逆轉人生

「人生,也能像設計iPhone一樣,打掉重練!」美國近年最夯的一堂「人生規劃」選修課,在史丹佛推出後一夕爆紅,錄取率僅5.7%。課程由出身矽谷設計工程師的柏內特(Bill Burnett)與開發第一代蘋果滑鼠的埃文斯(Dave Evans)創辦。

2017-01-26 07:10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富邦金控前總裁蔡萬才面試高階主管時,最先看對方的頭髮是否整齊,再看鞋子有沒有擦亮。有些人就因頭髮和鞋子沒有處理好,錯失年薪500萬元的工作機會。

2017-01-21 10:00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從下列四個禮物(A)手帕、(B)香水、(C)領帶、(D)鞋子,挑選一個自己最想要送給男生的禮物,在選擇禮物過程中,無意間透露你們的親密程度,快來測測你們的關係究竟到什麼程度呢?

2017-01-22 09:0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