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讓殲-20現形! 美5架E-2D預警機抵日本岩國基地

▲E-2D配備AN/APY-9先進超高頻有源相控陣雷達,被美國海軍官網稱為「海軍的反隱身秘密武器」。(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美國海軍最先進預警機E-2D於2日抵達日本,用來取代E-2C預警機。根據共同社報導,這5架E-2D預警機屬於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CVN-76)核動力航空母艦艦載機群,為參加訓練,於2日由神奈川縣厚木海軍航空基地(NAF Atsugi)轉移至山口縣岩國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MCAS Iwakuni)。

共同社報導,這些飛機計畫經過兩三個月的訓練並一度返回航母后,部署至位於山口縣岩國市的岩國基地,成為海軍前進部署部隊(FDNF)的新成員;未來,第115艦載預警機飛行中隊(VAW-115)的戰備任務配備,將由E-2D的第125艦載預警機飛行中隊(VAW-125)接手。

E-2D「鷹眼」(Hawkeye)預警機改良自E-2C預警機,最重要的是裝備ADS-18天線與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所生產的AN/APY-9先進超高頻有源相控陣雷達 (Advanced UHF Radar,AURA),被美國海軍官網稱為「海軍的反隱身秘密武器」,據說能夠發現包括殲-20在內的隱身戰鬥機。

AN/APY-9雷達具備多種工作模式,當運作在UHF波段時,更適合在海浪雜波反射背景下,分辨和發現更遠距離的小型目標。另外,在「凝視」模式下,機背上方雷達天線一旦發現可疑且微弱的匿蹤目標時,雷達波束可以停止所有的水平掃瞄,集中掃描此一目標,迫使匿蹤目標現形。

為加強「監視」在東海日益活躍的中國軍機,日本防衛省先前也計劃引進4架美國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生產的E-2D預警機:2015年6月,美國國務院批准出售4架,價值17億美元,從2017年度末起陸續交貨。此外,美國海軍也訂購50架E-2D預警機以替換現役的62架E-2C預警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