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幣若重造要換誰…網推「10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

▲若是真要國幣重造的話,不少網友大推人物肖像要用「10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圖/東森新聞)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日前提出「國幣重造」,針對我國目前現有貨幣,還有著孫文、蔣介石等偶像和獨裁者,計畫要在過年後推動法案,將在年後推動法案,要求設定「國幣(設計)委員會」,廣邀民間來一同設計符合國情的新鈔。此舉引發網友看法兩極,但若真要改造,不少人大推放上「10元阿嬤」莊朱玉女的肖像。

高志鵬在1月26日於臉書貼文,內容提到「『新』台幣設計運動為題,在臉書貼文中表示「過年準備換新鈔包紅包,有些朋友說都看膩了,是不是該換了?」畢竟國幣不只是法定貨幣,也代表國家認同與文化特色,但現在孫文、蔣介石這些充滿個人崇拜色彩的偶像、獨裁者卻仍出現在紙鈔上,連硬幣上都是大頭,「一元復始,沒有更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國幣重造議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國幣重新設計有多重意義,台灣民主化時間不長,經濟建設上想要有所進展,文化建設尤為重要,若要躋身先進國家之列,國幣重造會是個讓民眾展現集體智慧的好機會。

▲除了「10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之外,網友也認為陳樹菊也是人選之一。(圖/東森新聞)

民眾對於國幣重造議題卻是意見正反兩極。有人認為「盡是搞些意識型態的提案,倒不如把經濟搞好比較實在」;也有人表示「這樣改造國幣也得花費不少錢,不如做些建設才真是對國家有幫助」。但也有網友表示贊同,認為可以考慮,甚至還提出幾位參考對象,例如「10元阿嬤」莊朱玉女和陳樹菊。

「10元阿嬤」莊朱玉女原本是在高雄市公園路橋下賣便當,她為了提供碼頭工人與遊民10元吃到飽自助餐,供餐50年總共賣掉7棟房子。她在2015年過世,享壽96歲,不少人得知她的義舉,甚至還前往她的靈堂上香致意。更有不少工人直言「無私奉獻、很慈悲就像自己的阿母!」

另外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2010年還曾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選為該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百大人物。網友們直呼,「若是真要改造國幣,改成『10元便當阿嬤』莊朱玉女或是陳樹菊,我可以接受。」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出國幣重造的議題,網友意見兩極。(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