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1休衝擊港務運作 勞動部:協助業者調適因應

圖、文/1111

新制一例一休,百業人力跟著動。勞動部表示,事業單位在每週內排定之「例假」及「休息日」之日期,法令並未限定必須於星期六、星期日實施;可由勞雇雙方於符合《勞動基準法》規定下,依照事業單位營運特性及勞工需求而雙方自行協商約定。因此,媒體報導「『1例1休』衝擊港務運作」,恐有誤解;但勞動部仍將協助業者調適因應

休息日以休息為原則 出勤為例外

勞動部指出,《勞動基準法》之「例假」及「休息日」,係勞工法定權益。休息日以休息為原則,出勤為例外。雇主如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應按休息日出勤加成工資標準給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強調,為避免事業單位因勞動法令認知不足,衍生勞動檢查爭議,勞動部已與各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達成共識,採循序漸進、分三階段方式進行,106年第一季為「宣導期」、第二季為「輔導期」,第三季起為「檢查期」,以協助事業單位落實法令,並確保勞工權益。勞動部重申,本次修法之目的係為落實勞工「週休二日」,使勞工獲得充足之休憩,雇主應共同為提升勞工勞動條件而努力。

「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

為協助企業因應一例一休新制帶來的影響,1111人力銀行特闢「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邀請專家、律師紛紛為勞資朋友在線上精闢解說,還有Q&A問答區。管它例假日、休假日、加班費計算傻傻分不清的問題,都可以在得到答案。

企業HR一起來1例1休

此外,1111人力銀行還特設「全國HR一起來1例1休」專區,為這裡收集滿滿的1例1休工具,包含專題論壇及專業解答,陪伴全國HR擊勝1例1休。另外,除在東森財經57台播出各產業之人才論壇節目為各界發聲外,1/18更在立法院舉辦第一場的餐飲業人力公聽會,之後還將持續舉辦交通運輸業(2/10)、製造業(2/24)公聽會,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全國HR一起來1例1休」專區
更多1例1休問題,請上1111「1例1休有問必答」專區
相關報考資訊 請上1111公職專區
公職、就業、證照考古題下載請上1111線上考古題
20170202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職場新聞網

關鍵字: 一例一休勞動部例假休息日勞基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雞年匯市狂飆 新台幣勁升2.59角、創19個月新高

雞年匯市狂飆 新台幣勁升2.59角、創19個月新高

台北匯市雞年開紅盤,新台幣匯價主要是反映春節期間美元走弱,開盤大升1.1角,隨後一路開高走高,午盤一度飆漲3.4角至31.02元,終場勁升2.59角,以31.101元兌1美元作收,創19個月新高。

2017-02-02 17:01

台股雞年開紅盤 開春衝破9500點

台股雞年開紅盤 開春衝破9500點

台股雞年開紅盤,受美股收紅,道瓊工業指數上漲91點,激勵股王大立光及權值股台積電走揚,今日開盤漲54.3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502.25點開出,隨即突破9500點大關,截至發稿,成交金額新台幣78.49億元。

2017-02-02 09:51

比台灣新人多一倍好羨慕 南韓國營金融公司年薪115萬

比台灣新人多一倍好羨慕 南韓國營金融公司年薪115萬

據南韓金融監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最新調查顯示,南韓11間國營金融公司新進員工平均年薪達3985萬韓元(約新台幣115.7萬元),相較於台灣公股行庫新進員工以月薪3萬元計算,平均年薪約略落在60萬元左右,突顯台灣長期低薪的窘境。

2017-01-25 16:09

該走還是該留? 年後轉職5大致命盲點

該走還是該留? 年後轉職5大致命盲點

農曆年後轉職潮蠢蠢欲動,據調查顯示,在景氣逐步回溫下,近9成的民眾年後想換工作,創下2011年來的新高。不過上班族在轉職前請先停、看、聽,冷靜思考後再決定該走還是該留,雞年想換個好工作,下列5大致命盲點萬萬不可錯過。

2017-01-29 23:02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香港房價蟬聯7年全球最貴 不吃不喝18年才能買

據外媒報導,美國研究機構(Demographia)最新調查顯示,香港的樓價是全球406個大城市最高的,是平均家庭入息的18.1倍,意味著要香港人不吃不喝18年才可買房置業,目前已連續蟬聯第7年全球房價最難負擔城市。

2017-01-24 13:16

今周刊/勇敢去試!揮別喪母之痛 黑嘉嘉轉戰演藝圈

今周刊/勇敢去試!揮別喪母之痛 黑嘉嘉轉戰演藝圈

「大家好,我是黑嘉嘉!」知名圍棋棋士黑嘉嘉剪去黑色長直髮,以褐色及肩捲髮造形出現在臉書直播影片,令人耳目一新。去年底,她正式宣布加入種子音樂、跨足演藝圈,在圍棋界、影藝界掀起話題。

2017-01-26 12:35

今周刊/你「返校」了嗎? 台灣電玩讓全球都瘋狂

今周刊/你「返校」了嗎? 台灣電玩讓全球都瘋狂

中年失業的6年級生、放棄高薪外商工作的7年級生和曾參與新創遊戲開發的8年級生。跨世代的組合,靠著一款主打台灣元素的恐怖遊戲《返校》,重新擦亮「台灣」這個品牌。

2017-01-26 11:27

今周刊/把人生當iPhone設計 3招逆轉人生

今周刊/把人生當iPhone設計 3招逆轉人生

「人生,也能像設計iPhone一樣,打掉重練!」美國近年最夯的一堂「人生規劃」選修課,在史丹佛推出後一夕爆紅,錄取率僅5.7%。課程由出身矽谷設計工程師的柏內特(Bill Burnett)與開發第一代蘋果滑鼠的埃文斯(Dave Evans)創辦。

2017-01-26 07:10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面試年薪500萬的工作 頭髮比西裝重要

富邦金控前總裁蔡萬才面試高階主管時,最先看對方的頭髮是否整齊,再看鞋子有沒有擦亮。有些人就因頭髮和鞋子沒有處理好,錯失年薪500萬元的工作機會。

2017-01-21 10:00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超神準心理測驗】從送禮一窺你們的親密程度

從下列四個禮物(A)手帕、(B)香水、(C)領帶、(D)鞋子,挑選一個自己最想要送給男生的禮物,在選擇禮物過程中,無意間透露你們的親密程度,快來測測你們的關係究竟到什麼程度呢?

2017-01-22 09:0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