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出國被縮短 他「收假症候群」開工嗆主管、罵父母

▲年假出國被縮短,他罹「收假症候群」開工嗆主管、罵父母。(圖/示意圖,非文中當日人/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六天春節連假結束,上班族又拖著疲憊的身軀重返職場,若年前未做好調適,容易出現「收假症候群」,輕則失眠、重則脾氣失控。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曾收治過一名30多歲的上班族,年假期間因家庭問題縮短出國時間,開工後夜夜失眠,上班嗆主管、回家兇父母,被家人帶來治療,所幸在經過1~2個月的情緒管理課與「疼痛中斷法」治療後,已大有改善。

楊聰財提到,這名上班族是30多歲的男性,為家中獨子,因過年期間出國天數不如預期,回到工作崗位上後,頻頻唉聲嘆氣,還在同事面前大感慨「今年一定會帶賽」,主管交辦他做事也不甘不願,甚至出言頂撞,回到家也對爸媽發飆,被念後衝出家門買酒喝,越喝情緒波動越大,長達一週都無法好好睡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後,家人因受不了他的臭脾氣,拎他道診所治療,在了解該男的狀況後,楊聰財先鼓勵家人陪他一起運動,消除收假上班的壓力,再開了幾堂情緒管理的課程讓他學習在心情不好的時候,不一定要對他人發脾氣,課程中有一項「疼痛中斷法」,對該男的情緒控管幫助最大。

▲楊聰財醫師。(圖/楊聰財診所提供)

「『疼痛中斷法』是請患者將橡皮筋綁在手上,當自己感覺快失控時,就用力彈兩下,這樣患者就會瞬間清醒,不良情緒也會隨之減緩,甚至中斷。」

楊聰財提到,每逢長假結束,因睡不好、壓力大等「收假症候群」前來就診的患者,都比平常多上1~2成,如果休假天數長達6~7天,可能會多達2~3成,且多以年輕族群為大宗。

要如何改善收假帶來的壓力?北醫附醫精神科主治黃守弘建議,在收假前1~2天,要先開始做心理建設,告訴自己必須重回職場的事實,且休假日也要盡量保持與平常一樣的作息,才不會突然從很輕鬆的狀態跳回壓力鍋,造成情緒大反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