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建造成型 001A航母命名「山東艦」

▲大陸網友在農曆除夕拍攝到最新001A型航母照片,該航母很有可能被命名為「山東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值農曆新年之際大陸傳出重磅消息,目前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的001A型航母將被命名為「山東艦」,最快在今年第二季度下水。據悉,這一消息最早由華東某省級廣播電視台媒體平台所發布,該報導稱,「雞年春晚迎來一大波『山東元素』,最近又有一個『山東元素』備受矚目,國內首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建造成型!」

此新聞發布後引發大陸網友的瘋狂轉載,《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也在1日刊文解釋艦母命名方法。文章指出,根據《海軍艦艇命名條例》,航空母艦的命名按規定要由總參謀部或國務院批准。但此輪軍改之後,包括總參謀部在內的四總部已撤銷,新成立的軍委聯合參謀部的職權是否包括為一級艦命名,外界仍不清楚。

條例亦規定航空母艦、巡洋艦這類的大型艦艇以行政省(區)或直轄市命名,由於中國海軍歷史上一直缺少大型艦艇,符合這一命名條件目前只有以遼寧為名的「遼寧艦」航母。文章強調,已諮詢過相關報導的可靠性,這意味「山東艦」很有可能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命名選項之一

▼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人民微博)

至於第一艘國產航母未來將隸屬於哪支艦隊,文章則指出,若該艦真的命名為「山東艦」的話,按照中國海軍艦艇命名和隸屬艦隊的慣例,它應該會仍然隸屬於北海艦隊。但由於「遼寧艦」的母港已經在山東青島,兩艘航母的母港同屬一地的可能性非常低

文章進一步分析,根據現有的公開資料和報導,解放軍海軍的第二個航母基地,已經基本確定設在中國南部的某省份,用於應對複雜的南海局勢。「照這樣看來,這艘航母的母港或許就在這裡了。」

此外,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引述其發行人平可夫分析指出,山東艦有望在今年第二季下水,進入機械、電器、電子設備的安裝階段,並於2019年進入海試階段。而中國網友也在除夕當天,拍攝到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的「山東艦」最新圖片,從圖中可看到該航母似乎尚未完成刷漆工作。

▼001A型航母艦島完成建設,高聳的雷達系統相當搶眼。(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