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鹿耳門天后宮台灣年跋四季籤 預知丁酉雞年四時流年

▲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每年農曆大年初五早上吉時跋出"四季籤"「公籤」,來預測國家、社會今年四季時序之運轉時勢,以做行事之參考。(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每年農曆大年初五早上吉時跋出"四季籤"「公籤」,來預測國家、社會今年四季時序之運轉時勢,以做行事之參考,今年天后宮所跋之四季籤整體籤運屬中上籤。

已知台灣各處所跋出之國運籤,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彰化南瑤宮屬中上籤,新北蘆洲湧蓮寺是大吉運勢,大甲鎮瀾宮則是凶中帶吉的中籤,南鯤鯓代天府則跋出下籤!各地籤詩,不盡然相同,就有賴民眾去做觀察判斷了。

鹿耳門天后宮自民國82年文化季舉辦起,即於每年農曆大年初五舉辦「跋四季籤」活動。2月1日仍是春節連續假期之一,遊客熱情未減,因關心今年運勢,紛紛團團圍住跋籤現場,由台南市政府都發局局長吳欣修、文化局方敏華科長、市商會理事長林士傑、佳里區扶輪社長周文雄等四位,分別擔任春、夏、秋、冬四籤跋杯司禮官。

10時正,行禮如儀、開籤筒,然後依春、夏、秋、冬四季四籤分別跋籤,眾禮官虔心默禱,旁觀民眾屏氣凝神等待,凡丟得「想杯」,則民眾拍手鼓掌,由於須連續跋得3次「想杯」方得定籤,故遇連跋數支未能定籤時,每人則屏心靜氣,共同默禱期望快快定籤,現場高潮迭起。尤其冬籤創紀錄的於第36籤方得定籤!今年鹿耳門天后宮跋出之「四季籤」,鹿耳門媽欽定籤詩內容如下:

春─辛卯第四四籤,屬水利在春天宜其東方,洪益春留傘愛陳三:「客到前途多得利,君爾何故兩相疑;雖是中間逢進退,月出光輝得運時。」;夏─癸卯第五六籤,屬金利在秋天宜其西方,楊官得病在西軒:「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問,心中事務盡消磨。」;秋─戊子第二五籤,屬火利在夏天宜其南方,鳳嬌觀音庵問籤中奸臣計:「總是前途莫心勞,求神問聖枉是多;但看雞犬日過後,不須作福事如何。」;冬─丙戌第十八籤:屬土利在四季三六九十二月,楊管醉玉仝坐馬:「君問中間此言因,看看祿馬拱前程;若得貴人多得利,和合自有兩分明。」。

每當定籤完畢,即有熱情民眾就地解籤或取回作為行事參考;其中春籤暗示,現狀或許還有著一些阻礙或猶豫,但堅持下去,將會雲開見月;夏籤表示,過去之事就讓它過去,不忘前塵,無助於事;秋季對於所求的事情不用費心求神,屆年底之時自會分明;自助人助,齊心同力必有好結果!跋公籤,信或不信,自在人心,雖為庶民行事之參考,亦可為當政者斟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