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拆百年老房 石櫃底挖出戰國青銅「柳葉雙劍」

▲男子拆百年老房,在櫃底發現戰國青銅「大寶劍」。(圖/翻攝自重慶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重慶永川南大街代家店一間百年老房子,近日在整修時,彭姓屋主意外在石櫃底下發現2把古劍。劍長約55公分,兩頭窄中間寬,最寬處約5公分,最窄處約2公分,重達0.5公斤。劍體呈藍綠色,中間有些地方呈灰黑色,刀刃比較鋒利,劍身上疑有老虎形狀的圖騰。

「這2把劍是1月8日上午,我在自家老房子的石櫃裡發現的。」彭先生說,老房子大概有上百年的歷史,爺爺那輩翻新過牆壁,但裡面的東西從來沒動過,這次,他在拆石櫃子時,無意間發現了這2把劍。

當時2把劍和很多鐵質農具、碗等雜物放在一起。剛拿出來時劍身上有些淡綠色的銹,但用抹布沾水擦拭乾淨以後,劍便有了些色澤。只是劍在發現過程中,受了一點小磨損,劍身有一塊凹陷的地方呈現出金黃色。

「我爺爺的爺爺就曾住在這個老房子裡,但幾輩人從沒有提起過這把劍,因此我也不知道這劍究竟是哪裡來的。」彭波先生表示,據他父親講述,他們家好幾代人都是農民,所以猜測可能是某位祖輩種地時挖到劍,覺得新鮮便帶回家收藏。

有古玩專家分析指出,這可能是戰國時期的巴國柳葉劍。這種劍一般分為匕首和長劍2種,由於戰國時期冶煉技術有限,柳葉劍大多呈匕首長短,有些長一點的約40多公分。而這把永川發現的柳葉劍是較長型,大概值人民幣5萬左右(約台幣23萬元)。

之所以判斷該劍可能為柳葉劍,有幾個原因,一是劍的重量和巴國柳葉劍吻合,青銅所鑄,銅離子在歷經千年後會流失,因此拿起來會比較輕。二是劍身呈黑色的地方為黑漆古,黑漆古是由於古銅長期存放在潮濕的地方,其表面生成的一層極穩定的保護薄膜,重慶地區潮濕,劍身有黑漆古出現是合乎常理的。

三是劍有一小塊破損裸露出的青銅顏色很純正,當時的青銅大多都是呈黃金的顏色。「古時巴人擅戰,這把劍刀刃上有些小缺口興許就是因為打仗所致。」專家表示,總之,從劍的外形、白虎圖騰、以及以上種種特徵顯示,它可能是柳葉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