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養育您的年長父母 打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吧~

2017年01月31日 08:30

▲看來健健康康的中老年人,也不能疏忽平日保養。(圖/達志/示意圖)

文/謝秋梅醫師

一位56歲的張姓耳鼻喉科醫生,在市區的某條路上開業長達20多年。去年一月份,台灣流感大流行。張醫生每天門診病患眾多,其中當然不乏類流感的病人。一天,張醫生一早醒來感覺頭痛頭暈,全身無力,體溫測量只有微微發燒。

當天張醫生硬撐著身子照常看診,到了晚上突然感覺一陣心悸,同時出現呼吸困難。家屬把他送到醫學中心的急診室,肺部X光顯示有肺炎的跡象。

流感快速篩檢證實是A型流感。醫院給他用了抗病毒藥克流感,並安排住院治療,打上抗生素。沒想到情況卻一路惡化,甚至引發敗血症,最後他被轉送到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在加護病房積極治療了兩週,張醫生最終還是過世了。

流感造成的死亡,大部分不是流感病毒本身所導致,而是誘發細菌導致侵襲性感染的關係~

幾位醫生在討論會上提起這位醫生,除了感慨與遺憾以外,大家很納悶:張醫生有打流感疫苗以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嗎?

沒錯,許多上呼吸道或是流行性感冒感染,最終會奪走性命的原因是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 是世界上最毒的細菌之一,它很容易導致人類的侵襲性感染 (Invasive diseases ),例如引起肺炎、心包膜炎、腦膜炎、敗血症等等。它有九十多種血清型,造成人類感染的有30種左右,其中有一些血清型具有抗藥性。

肺炎鏈球菌導致死亡的年齡層是五歲以下以及六十歲以上為最多,這就是為什麼小朋友在出生滿兩個月以後就必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公費疫苗提供三劑)但許多年長者卻不知道這個疫苗對他們的重要性。

 呵護孩子之餘,也請不要忘記照顧養育您的長輩~

現在大多數父母都盡全力在呵護自己的小寶貝,但對於養育他們的老父老母,是不是也應該要用同樣的心意照顧呢?

如果經濟狀況允許,為人孩子應該要給爸媽打一劑蛋白質結合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 PCV 13 ) , 它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但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就考慮打多醣體疫苗吧( 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23 )!

小小的疫苗,如果能夠減少疾病引發的併發症,減少發生併發症以後全家經濟的負擔,也減少整個社會的成本, 應該是非常值得的。

本文作者:謝秋梅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氣喘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專科醫師、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會會員。現任謝秋梅診所院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