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燃料電池車超先進?其實50年前就有了!

▲雖然氫氣危險性高,但能夠快速補充的特性,讓燃料電池車成為耀眼的明日之星。(圖/翻攝自TOYOTA)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零排放與高實用性,讓氫燃料電池車成為明日之星,儘管加氫站推廣不容易,仍是電動車的最大勁敵,這看似來自科幻電影的新能源車,並不是這十年才橫空出世的,事實上早在50年前,史上第一部氫燃料電池車就出生了!

▲通用汽車可算是氫燃料電池車的始祖,早在1966年就推出Electrovan。(圖/翻攝自通用汽車)

燃料電池的原理在1801年被證明、1838年實體化,一直到1960年初期,才首次被應用在NASA的衛星上,聽起來離普羅大眾很遙遠,但其實過了沒多久的1966年10月,美國通用汽車就在能源發展博覽會上,推出世上首輛氫燃料電池車「Electrovan」。

▲現代的氫燃料電池車構造已經簡單許多,圖為TOYOTA Mirai。(圖/翻攝自TOYOTA)

當時開發團隊在1月接到這個任務,意味著氫燃料電池車從無到有,只花了10個月的時間,為了要容納巨大且複雜的設備,工程師選擇使用廂型車來打造,最後的成品甚至把後車廂空間都佔滿;在展出之後,開發團隊仍持續針對Electrovan做了速度與耐久測試,但性能實在太差,最終被埋藏在倉庫中,直到2001年才重見天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