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運動」加速減重? 醫:小心「肌肉量」反下降

▲「空腹運動」減重較快?醫:反會造成「肌肉量」下降。(圖/運動示意圖/記者李康毓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冬天天氣寒冷,加上尾牙、除夕、春酒不斷,國人短期平均增加近2公斤,有些民眾為了快速瘦身,會採取「空腹運動」法,但醫師提醒,若未吃東西就運動,除了容易產生飢餓感、體力不濟、暈眩等問題外,還可能造成「減肌」的反效果,建議在運動前補充適當的蛋白質、醣類,才能發揮最佳的減脂效果。

美商賀寶芙營養研究中心暨營養諮詢委員主席、同時名列全美最佳醫師的Dr. David Heber表示,體重管理需藉由均衡營養、規律運動雙管齊下;根據醫學研究顯示,人體肌肉細胞燃燒的熱量為吃防細胞的5倍,脂肪細胞反而傾向儲存卡路里。因此,除了控制熱量外,建立肌肉組織強過脂肪組織的體格,才能長久有效不復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Dr. David Heber表示,體重管理需藉由均衡營養、規律運動雙管齊下。(圖/記者嚴云岑攝)

Dr. David Heber引述《國際運動營養學會期刊》研究,運動前補充蛋白質、醣類,增加肌肉合成的效果最佳。因為運動會消耗能量,若先前未補充營養,將導致肝醣存量不夠,脂肪也因醣類不足,來不及及時提供能量,此時就可能利用到轉換能量較快的蛋白質來提供,間接造成肌肉流失,使得運動達到反效果。

台灣運動營養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郭家驊教授指出,蛋白質之外,醣類是運動必備的關鍵營養成分,因為醣類促進胰島素分泌,可以幫助人體肌肉順利吸收胺基酸加速肌肉蛋白合成。補充大量蛋白質卻缺乏碳水化合物將造成胰島素分泌不足,使蛋白質難以被人體吸收。另外,胰島素同時誘發肌肉細胞吸收葡萄糖,促進肌肉儲存肝醣使體能增強。

營養師林若君進一步指出,運動時燃燒脂肪須在醣類的輔助下進行,就像是蠟燭一樣,醣類就像蠟燭的燭芯、而脂肪就像蠟燭的本體,必需在醣類的輔助之下,脂肪才能順利地燃燒。同時,足量醣類可以提供恰當的熱量維持更久體能,進行高強度運動,持續更久的運動時間,增加運動脂肪燃燒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