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嘉義「初一創最低11度」超罕見!溫差17度原因離奇

▲初一清晨中部輻射冷卻效應明顯,嘉義、台中創入冬最低溫。(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太罕見!中央氣象局表示,受輻射冷卻效應影響,28 日大年初一清晨中部氣溫偏低,嘉義、台中分別觀測到11.6度及11.9度,為入冬以來最低溫,29日初二各地陽光普照適合走春,西半部高溫來到28度,午後甚至有點熱,但到了夜晚清晨又會有明顯降溫,北台灣下探14度。

氣象局表示,初一清晨嘉義、台中輻射冷卻效應明顯,分別只有11.6度及11.9度,創下入冬以來最低溫,白天開始陽光快速加熱,西半部高溫又飆至25至29度,日夜溫差超過10度以上。對此,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解釋,這是台灣極少見的現象,主要原因是「晴空、靜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5日台灣附近多低雲或霧,低溫15度。(圖/翻攝NOAA)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發文說明,台中28日日夜溫差超過17度,因為晴空十夜間地表向外太空長波輻射而降溫,白天地表吸收太陽短波輻射升溫;靜風則不致造成已降溫的冷空氣被混合,因此可持續降溫。

至於29日初二,吳德榮說,全台平地站最低溫仍在嘉義,僅降至15.3度,時間落在凌晨2時33分,原因則是天空已有低雲或輻射霧,阻擋了輻射冷卻效應;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初二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雲稍多,白天溫暖微熱,各地高溫升回26至29度,日夜溫差仍近10度。

▼吳德榮說明:28日全台晴空,地表溫度較淺;29日台灣附近有低雲或霧,對比之下可見兩天的差異,所造成的地表輻射冷卻效應也完全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