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銀行沒開門 小心偽鈔偽幣就在身邊

▲人民幣出現「同號」狀況,根本就是偽鈔。(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近年,保七總隊第一大隊、台南警方等,皆發現不少國內外偽鈔、偽幣,被送到銀行兌換鈔票、新台幣。以國內來說,50元硬幣出現偽造情況最多,國外有人民幣、日幣等等。這些仿冒品被拿到銀行時,還有專業行員和員警協助辨識,但過年期間銀行沒開門,對有心的歹徒來說雖然暫時沒戲唱,一般民眾買東西、賣東西卻可得睜大眼睛。

去年11月,保七總隊第一大隊員警在台灣銀行彰化分行,發現有婦人拿著197枚50元硬幣要換9850元現鈔,但這些根本都是假的,還是假冒15年前就已絕版的「第4代」。雖然婦人強調,硬幣都是「打掃倉庫時候發現的」,但硬幣各個色澤深淺不一、圖示模糊不清,警方將197枚硬幣送交台灣銀行進一步鑑定。

▲50元硬幣真假乍看難分,仔細看圖樣、色澤、重量,還是可辨別真偽。(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一個月後,警方又在台灣銀行台東分行發現有民眾帶著偽造的人民幣紙鈔要兌換台幣,一共17張百元紙鈔出現「同號」的狀況,該位民眾為車行員工,表示是客戶付了2000元人民幣作為購車訂金,老闆要她拿到銀行換成台幣,為何會有偽鈔出現,她也不清楚。

更誇張的還有台南一名藥學系大學生夥同2名友人,涉嫌偽造上千枚50元及500元日幣出售被逮。3人供稱,平均一天可賣出價值5萬元的偽幣,警方研判,大多應是銷往大陸黑市,但還是提醒民眾,不排除仍有偽幣在台灣流通。

▲過年期間民眾應小心檢查,提高警覺別收到偽超偽幣。(圖/東森新聞)

另外,今年1月,南投草屯一名賣菜阿嬤也收到千元偽鈔,害她大失血;雲林虎尾一名賣地瓜的阿伯也是,收到千元偽鈔,等於一天辛苦通通白費。民眾到底怎麼分辨鈔票或硬幣真假?

警方表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鈔票「接」起來看,真鈔圖案相連且對稱,另外用燈光照射,可在四個角看到浮水印,金屬防偽條上會有「多重」,數字出現,也為彩色反光。當然注意是否「同號」,硬幣重量是否過輕、色澤是否深淺不一又或圖樣模糊,都可最為初步判定真假的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