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啃老族到超紅實況主 統神哥「國動」專訪(上)

2017年01月29日 08:32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以下圖、文為《鳳梨不累 Online Play》電玩節目主持人Joeman專欄報導,未經同意請勿擅取。

網路時代的媒體潮流變化相當迅速,而如果要說2017年當今最熱門的英雄聯盟實況主,我想許多人都會想到「張家兄弟檔」,分別是弟弟「張嘉航-統神」跟哥哥「張葦航-國動」,兩人可為統治英雄聯盟實況半邊天,同時開台其觀眾人數可以到達近兩萬人,而統神在去年已經受過各大媒體的採訪與討論,相較之下其哥哥國動就顯得神秘而陌生,這次的訪談我們就要來跟國動聊聊他是怎麼循著弟弟的方式出道成為實況主,又怎麼摸索出屬於自己的特色進而成為獨當一面的鼻地大師?

Joeman問:聽說原本的FB粉絲頁「固定班底國動」,被停權了,怎麼回事?

其實我也沒有非常認真的去搞清楚這件事,大約兩個禮拜前,我收到一個訊息說我的粉絲專頁被檢舉,內容是涉及暴力、色情之內容,總之這樣的事情我的老闆也有遇過,我們是有經驗的團隊,借鑑「亞洲統神」的粉絲專頁事件的處理經驗,決定果斷放棄,現在有開了一個新的粉絲專頁,叫做「鼻地大師國動」,大家可以去搜尋按讚追隨。

Joeman問:藝名國動取自某名嘴的諧音,有想過最近要換藝名嗎?

大家都知道這個ID是源自於我們兩兄弟都愛看知名政論節目而來的,「名字」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大問題,僅僅是一種稱呼罷了,我這個人是很隨興的,你甚至把我認成其他人都沒有關係,大家喜歡怎麼叫我,就怎麼叫我吧!只要不影響到這個名字的本人,我都沒有關係。

Joeman問:吳國棟本人認識你嗎?因為之前你的弟弟統神有上過鄭弘儀的節目,如果你們見面了你會對他說什麼?

不認識吧!我還是小咖,不過這個問題還真的沒有想過耶,如果哪一天真的收到他的邀請,我會仔細的好好考慮。

Joeman問:傳聞小時候是不用念書的天才,躺著考、輕鬆上武陵高中?

也沒有到躺著,只是相對於其他人來說,是真的沒有這麼用功沒錯,坦白說我是個負面教材,大家不要效法,不過還是大概說一下好了。

還記得我那個時候的國中作息是早上7:30到校早自習,上課還蠻常在睡覺的,5點準時下課離開學校,那時候有補習,在外面吃完晚餐後,6點就進補習班一直到9點,不過我都坐在最後一排,桌子下面都是漫畫、零食,其實也不太理老師,但我這樣子過,也Hold的住國中的課業,回到家就打打線上遊戲…別人似乎念的很痛苦,我倒是過的蠻開心的,再次申明我這個是負面教材。

到了考基測當天,中午的休息空檔我甚至還跑回家打電動,玩完了之後繼續回考場考試,後來成績出來,第一次基測就,考了267的分數,直接上了武陵高中,自己也是非常驚訝,當看到班上其他很拚但卻沒拿到好成績的同學們,心裡還是有點不好意思。

Joeman問:這輩子玩電玩的經歷,有沒有比較有趣的故事?

從小就玩紅白機、N64等電視遊樂器開始,到PC的軒轅劍、仙劍、石器時代、天堂等等,除了恐怖遊戲之外都有接觸,而家裡的父母,其實對於「玩電腦遊戲」這件事情的看法有很大的差異,母親認為孩子就應該要安分的做該做的事情,多念書、充實自己,不該從小就玩電動,而父親反而認為小孩子就該開開心心的,所以會帶我跟我弟去電動間、遊樂場玩遊戲打電動,所以他們兩個人在教育我們這塊還蠻常有摩擦的。

Joeman問:這輩子玩電玩的時候,有沒有比較有趣的事?例如有網婆?

其實我要講的這個事情,算是發生過很多次(靦腆)…線上遊戲之所以好玩,就是可以跟其他玩家互動,而我這個人,只要在路上看到感覺是女生的ID,就會去調戲搭訕,久而久之,對方反而真的入戲暈船了,也不是排斥和網友見面,畢竟也有過,但如果對方有更進一步的要求,那種時候我反而會有點害怕,會刻意保持距離,畢竟我不是很喜歡跟陌生人發生太超過的事,而這時如果對方真的死纏爛打,我就會採取最終措施—直接消失在那款遊戲中,不玩那款遊戲,玩很多款遊戲都這樣,有點不好意思,感覺像是愛情騙子。

Joeman問:這輩子大學念了四五間學校,後來怎麼又考得上成大研究所?還記得是哪幾所學校?

中原讀了第一年就被二一,之後指考重考上了銘傳,後來又轉回中原,後來明志,到最後的開南,總共念了八年,其實自己並非是一個愛念書的人,而個性又有點古怪,只要我認為講課無趣的老師,就不會去上課,也不去考試,當然也不作弊,我就是要表明不喜歡這個教授的課,所以也不想跟他有任何交集。

大概大學念到了第五年還是第六年的時候,開始思考自己再這樣下去,出社會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就想說稍微認真的念一下,考個研究所,第一年就上了中興大學資工系備取,不過因為排的有點後面,再加上其實離台大資工所的分數只差10分,跟家人討論之後決定再拚一年,第二年台大還是差了7分左右,覺得自己的高度似乎也真的就只能到這邊了,而且另一方面成大是有考上的情況,因此就決定順勢去成大報到,研究所大概念了2年多。

Joeman問:大家總愛嗆你啃老族,還在念書時看到弟弟大紅大紫什麼心情?

我們兩個從小就愛打電動,我還在拚死拚活的念書,而他則可以邊打電動邊賺錢,內心當然是羨慕阿!雖然很羨慕但從來都沒有找他討論過「是不是也能夠成為實況主」的這個可能性,有一次不知道講什麼稍微提到,還被他酸「你不用想啦!又不是每個人都是亞洲統神!」,非常不看好,如果當時他有力邀我一起進入實況這塊產業,我也不會像現在這樣花兩年的時間把研究所讀完,不過後來弟媳(003)對於開公司有些想法,缺人手幫忙的情況下,她找了我先開口,談了之後覺得似乎還蠻有搞頭的,所以最後還是走到了實況的這條路。

最一開始談的項目主要是產品、行銷這塊的東西,但因為我離開學校的時間太早,而公司也還在籌備的狀態,這段空窗期間也不知道該做什麼好,所以順勢開了實況經營,也非常意外能夠做到現在的程度,從來沒想過。

Joeman問:除了學生跟實況外,還做過什麼工作?

都沒有,不管家教、打工都沒有,唯一一次在外面領過錢的情形,就是在學校當助教的時候,人生前面10幾年都沒有賺過錢,「混吃等死」,簡稱「啃老」,不過大學念到後面,面臨出社會工作的問題,才會有考研究所的想法。還記得第一年準備考研究所的時候是我自己一個人念,到了第二年的時候,弟弟他加入了,還很囂張的說「我可以一邊開實況,一邊準備研究所」,那時候我還勸他不需要考研究所,專心經營自己的實況就好了,但他不聽,還去補習班繳了錢,持續了不到幾個月的時間就人間蒸發、拼命開實況—逃跑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