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效止咳藥含「可待因」 亂吃痰會「卡在肺部」引肺炎

▲健保特約藥局曾冠燁藥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暴飲暴食或與親友徹夜打麻將,可能出現頭痛、腸胃不適、感冒等症狀,健保特約藥局曾冠燁藥師提醒,到藥局買藥前,應先把病程、發病時間講清楚,藥師才能給予最適切的處置。此外,很多咳嗽藥水含有「可待因」成分,雖然止咳效果強,但會導致有痰咳不出,反而會引發局部性肺炎的產生。

曾冠燁表示,許多咳嗽藥水、止咳藥都含有「可待因」成分,吃下後會導致「卡痰」現象,對於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的族群,恐造成負面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民眾常購買的感冒藥水一瓶通常是一天的劑量,應依藥師指示分3、4次飲用,若為了貪圖方便,一次喝一罐,長期下來恐對肝、腎造成極大負擔。

常見的過年備藥抗生素,也不見得適用於所有傷口。曾冠燁提醒,輕微擦傷、剉傷只要做好清潔、保濕,就不一定需要塗抹;而吃完大餐所引發的腹痛,吃止瀉藥不見得有效,特別是吃完生食後造成的腹痛,更需慎選藥品,因為有些強烈止瀉劑可能導致便秘,如此細菌卡在體內排不出,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最後,曾冠燁也提到,很多人都崇尚日本、美國的感冒藥,但很多藥品都含有複方成份,民眾在看不懂標示的情況下隨意服用,不僅無法對症下藥,還會造成肝腎負擔,建議想吃舶來品的民眾,應先拿到社區藥局做詢問,藥師都會很樂意幫民眾解惑,「但如果是日文的話,請給我們一點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