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救育瀕危龜類 木柵動物園靠「蛋殼修補」提升孵化率

▲台北市立動物園解釋,瀕危龜類的蛋殼破了如何修補。(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現今氣候變遷與人為活動影響,許多野生動物正面臨存亡危機,因此動物保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瀕臨絕種的龜類族群在動物園內產下的每一顆蛋,對保育員來說都極其珍貴,若蛋殼出現破損情形,就要靠「蛋殼修補技術」來提升孵化率。

動物園指出,大部分母龜產卵時會選擇適合的環境,在地面挖洞下蛋,但有時會因為個體的經驗不足或是環境中的硬物,造成蛋殼的破損,因此當有此種情形出現時,保育員會立即將龜蛋取出,以人工的方式孵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碰到有破損的龜蛋時,保育員會先評估受損程度,將其分類入三個層級:等級一是蛋殼完整僅表面出現裂痕;等級二為蛋殼破損,內層卵膜完整;等級三是蛋殼與卵膜階受損,蛋液已溢出,並依據破損層級來決定優先修補的對象。

動物園表示,龜蛋修補作業的重點,就是要將破損處完整覆蓋,避免水分過度散失或異物入侵;等級一的作法是在裂縫處塗上無毒的指甲油,將裂縫填滿;等級二到三的破損龜蛋有幾種常見但優劣各異的修補方法,一種是利用已出生或嚴重破損的蛋殼,將其清洗乾淨並消毒後,配合指甲油、蜂膠黏貼於破損處;另一種是在破損處以石臘膜(parafilm)貼覆,再以熱熔槍沿著破損處周圍加熱,使石臘膜黏合在蛋殼上;還有一種方式是用市售的人工敷料(Tegaderm Film),具有防水且不透氣的特性,可以直接黏貼在破損處非常方便,但單價較高。

動物園表說道,保育員用心地照顧每一顆珍貴的龜蛋,除了用「蛋殼修補技術」來修補破損的蛋之外,日常會定期「照蛋」以確定卵中發育的情形,每一隻在細心呵護下順利孵化的龜寶寶,都為瀕危龜類的族群帶來新生命與希望。

關鍵字: 木柵動物園瀕危龜類蛋殼台北市立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