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富邦主戰捕手挑戰 林琨笙盜壘阻殺能否恢復往年水準?

▲林琨笙引導投手能力優異,去年阻殺率退步。(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劉峻誠/綜合報導

富邦悍將自從去年鄭達鴻離開球隊以後,主戰捕手位置交由林琨笙、方克偉負責,2人上場比例差不多,分別在擔任捕手時上場打了240及205打席,林琨笙佔5成、方克偉佔4成3的打席數,雖然2人在球隊作戰塔的位置上擔任指揮官,引導投手投球的能力獲得讚賞,但他們的盜壘阻殺上仍略遜於其他捕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達鴻離隊後,方克偉、林琨笙出賽數來到生涯新高。(圖/記者陳立勳攝)

捕手在比賽中必須蹲著,相較於其他野手,他需要耗費較多體力,不僅如此,捕手必須耗費腦筋,引導投手,觀察對手攻擊習性,並指揮守備站位,除此之外,觀察壘上跑者動向及臂力也相當重要,因為要是被盜壘,對手賺到1個壘包,失分的機率就會大增。

林琨笙除了在2014年盜壘阻殺率1成76外,每年阻殺率都能維持在3成5左右甚至更高,2013年以4成79拿下捕手金手套獎,去年為生涯出場數最多的1年,阻殺率2成93,比2015年的3成44下降不少,如阻殺率能回復水準,再加上他的引導能力,那麼對富邦來說將會是如虎添翼。

▲林泓育去年繳出高水準的阻殺成績。(圖/記者季相儒攝)

去年全聯盟盜壘阻殺率為2成8,團隊盜壘阻殺綠最好的為桃猿4成1,接著依序是兄弟3成6、富邦3成1、統一1成9,雖然以平均值來看,林琨笙盜壘阻殺率2成93、方克偉3成51,皆比聯盟平均值還高,算是繳出及格的成績,但如果扣除統一團隊單季被盜120次壘的誇張被盜壘數後,3隊平均盜壘阻殺率為3成3,富邦就略低於平均值。

如以各隊主戰捕手來看,去年全聯盟盜壘阻殺率最高的捕手當然是拿下年度金手套捕手獎的桃猿隊林泓育,他的盜壘阻殺率高達4成5,桃猿隊劉時豪盜壘阻殺率也是高水準的4成19,中信兄弟捕手鄭達鴻阻殺率在今年也大幅進步到3成79,陳家駒為3成24,統一郭俊偉2成19、林志賢1成35、高志綱2成03。

▲高志綱去年被對手盜了63次壘,統一全隊被盜120次壘。(圖/記者黃克翔攝)

盜壘阻殺為捕手重要的能力,如能提高盜壘阻殺率,對手盜壘失敗的機率增加了,那麼盜壘慾望就會降低,也能讓投手的壓力減低不少,因此在今年球季,林琨笙如何回復從前水準,方克偉如何維持甚至超越去年表現,對富邦來說是相當關鍵的工作。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好棒棒》粉絲團

關鍵字: 富邦悍將中職捕手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魏碩成本周續留先發輪值 吳哲源復健進度停在傳接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