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回娘家」必知6大習俗 岳母記得買2隻雞送新婚夫妻

點評:大家都有跟著習俗走嗎?

▲回娘家示意圖。(圖/東森新聞)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大年初二在習俗上又稱為「回娘家」,出嫁的女兒會在這一天帶著另一半回娘家探望父母,因此也是年節中的重要日子。雖然到了現代已不再侷限女兒只能在初二回娘家,不過本篇還是分享傳統上回娘家有哪些禮儀禁忌,提供讀者參考。

1.過年這幾天都不能回娘家
除了初二外,除夕、初一、初四和初五都不能回娘家,因為會分掉娘家的福氣。

2.回娘家要帶雙數伴手禮
回娘家時必須要帶伴手禮,表示孝敬父母的意思,且不管是禮金還是禮物都必須準備雙數,因為單數代表不吉利,會讓今年家庭運氣不好。但娘家也不能將女兒帶來的禮物全部收下,待回夫家時,必須再帶一點回去。

3.記得帶一大袋餅乾回娘家
初二回娘家拜年時,記得準備一大袋餅乾糖果,由家人分送鄰居,有幾個女兒就要送幾次,其中隱含女兒對鄉親的思念。

4.娘家請女婿吃飯只能選中午
初二回娘家這天,娘家宴請女婿一定得選在中午,且女兒與夫婿必須趕在傍晚前回夫家。

5.寄衣服回娘家
有些女孩因為遠嫁,可能長年無法回娘家,此時可將自己穿過的衣服寄回娘家,表達自己回娘家的心願。

6.新婚夫婦回娘家,岳母記得送2隻雞
新婚未滿1年的女兒回娘家,吃過飯後岳母記得準備2隻雞給女兒和女婿,祝福2人早生貴子。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