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這首《瀧觀橋的呼聲》嗎?40年前國2女鍾正芳命案回顧

▲鍾正芳命案當時轟動一時。(圖/翻攝自中天新聞畫面)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回顧台灣刑案,有些至今讓人印象深刻,其中一起就是發生在1977年屏東美和中學的鍾正芳命案,當時國2的鍾正芳和同學吃冰完後卻失蹤,再被找到已經被綑綁棄屍在水池, 案情幾經膠著,過了286天才找到兇嫌黃崑亮,被警方列出9項直接證據,求處死刑,但遇到特赦減刑出獄,最後出家開精舍。

回顧整起事件,當年讀國2的鍾正芳,面容清秀家世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1977年2月23日和同學騎腳踏車到學校註冊後,到內埔鄉的「隨來涼」冰果室吃八寶冰, 當時隔壁桌坐了3名男生,帶著收音機播歌,他嫌難聽和3人發生口角後離去,接著竟失蹤,直到9天後,被發現被棄屍在大樹鄉竹寮路水池,全身遭交錯捆綁,用報紙和雨衣包住,法醫相驗後並沒有被性侵跡象。

當時一名目擊證人指出,看到鍾正芳和一名男子在瀧觀橋上說話,男生騎著機車,後被發現她的腳踏車停在附近站牌,但警方持續追查高屏兩鄉鎮,都沒有下落,民眾更同情其遭遇,作了《瀧觀橋的呼聲》一曲,在全台傳唱,唱出「正芳」兩字,希望大家提供線索,5月間又接獲民眾報案。

萬巒鄉「西方道堂」後山一株檳榔樹上,被刻有「再見 66年2月9日 鍾X芳 劉○○」字樣,當時警方推測是其男友,一樣沒有收穫,直到案發286天,再清查3萬筆青年資料,鎖定31歲的黃崑亮,有誘拐國高中女生性侵7次的前科,但有地緣關係的他,卻對當天行蹤交代不清,又被查出短髮的他有一頂假髮,案發當天又命旅館清洗一套牛仔褲,經目擊者指認,都說黃就是在瀧觀橋的男子。

警方最後列出9項直接證據、12項間接證據,將黃起訴求處死刑,二審卻改判無期徒刑,後又遇上前總統蔣經國逝世、李登輝上任,刑期減為15年 ,後只服刑10年出獄,1993年又犯下性侵案,判9年逃亡2年後,當年已53歲,前額全禿,近幾年出獄後出家,還自開精舍,整起命案最後只留下一首《瀧觀橋的呼聲》讓老一輩人記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