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窮到要買輕型低端戰機? 300架大單看好天蠍噴射戰機

特約記者陳孟孟/台北報導

美國空軍總參謀長(CSAF)大衛·葛德芬(Dave Goldfein)近日表示,他支持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的提議,讓空軍購買300架輕型廉價攻擊機用於中東反恐作戰。他還專門提到了德事隆集團(Textron AirLand)旗下塞斯納公司研製的天蠍噴射戰機(Scorpion Jet,圖翻攝自官網),顯然這種飛機已經引起了美國空軍的興趣。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日前報導,葛德芬在美國企業公共政策研究所(AEI,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一次活動中,使用great idea來讚揚麥凱恩的建議,且說空軍可能近期開始對已有的幾種輕型低端攻擊機(low-end attack aircraft)進行測試,在美國許多航空製造企業的輕型攻擊機方案中選取一種。他特別提到天蠍,原因是該機延續塞斯納A-37蜻蜓式攻擊機(Cessna A-37 Dragonfly)的許多設計理念。

天蠍輕型攻擊機是由德士隆雅蘭公司所研發,設計初衷是有鑒於先進戰機的單價越來越高,研發成本動則上百億美元,已經成為各國的財政負擔,甚至必須多國聯合研製,而這麼昂貴的戰機卻往往用於低強度和不對稱的戰爭中,頗有「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因此,新的觀點是在奪取制空權後,接下來就可以交給出勤成本更低的低端戰機。這種低成本飛機還能出口給負擔得起的小國,而且還能避免高新技術外流。

根據了解,需要兩人操作的天蠍輕型攻擊機,配備兩個副油箱的航程可達4400公里,而價格不到2000萬美元,每一飛行小時成本更低到只有2200美元上下。相比之下,根據美國《時代週刊》2013年的數據顯示,先前以廉價著稱的A-10C雷霆攻擊機每個飛行小時成本(全壽命成本,包括飛機採購價格和各種消耗,人員工資等分攤到每個飛行小時,不光是油錢)也高達17000美元以上;洛克希德AC-130空中砲艇(Lockheed AC-130 Gunship)戰機每小時成本為46000美元;F-16C戰鬥機每小時需23000美元;T-38禽爪教練機為9355美元,甚至連MQ-1B捕食者無人機的每小時飛行成本也要3670美元。簡單說,天蠍輕型攻擊機的成本幾乎是最低的。

天蠍雖然便宜,但還是有其他競爭者,美軍有興趣的還包括北美(North American)飛機公司設計的AT-6B武裝德州佬攻擊機、A-29超級巨嘴鳥式戰機,以及AT-802U空中拖拉機,不過這三種飛機都採用了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從性能、載彈量和航程三方面來看,都遠遠不如天蠍輕型攻擊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