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物聯網+VR AR概念股出航

物聯網世代應用包羅萬象,在消費領域,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當紅,各大廠搶進,國際網路巨擘谷歌、臉書都推出自家產品,大戰一觸即發。

【文/王宜弘】

2016年,日商任天堂(Nintendo)推出的手遊-寶可夢(Pokemon Go)絕對是震撼遊戲市場乃至於資本市場的一款商品,全球不論男女老少全都為之瘋狂,在台灣更是掀起一陣抓寶熱。而此款遊戲的一大賣點,就是擴增實境(AR)的應用。當你要抓的寶貝現身在你身處的環境之中,有趣的程度絕非其他遊戲可以比擬。

任天堂寶可夢掀起AR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時之間,資本市場對於AR的討論,瞬間掩沒了2016年以來一直話題不斷的VR。被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推崇「學物理,更懂VR技術」的廣達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梁次震認為,就長期技術的發展而言,AR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力可能將會更勝於VR。

不過,不論AR、VR還是MR(混合實境),都是網路技術成熟之下的一項應用,自然也是全球物聯網(IoT)趨勢的一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2014年「Next Big Things」的談話中,就揭櫫了在物聯網大浪潮之下,將撲天蓋地的改變人們生活的趨勢,也將改變全球產業結構,從而衍生巨大的商機。

因此,近兩年可以看到,全球不論消費電子產業或工、商業設備產業,都在朝物聯網的方向邁進。消費性電子產業從智慧手持裝置一路發展到穿戴裝置,甚至家用機器人都在鴻海的Pepper與華碩的Zenbo陸續推出之下成為市場熱門話題;工、商業應用方面,則有工業物聯網(IIoT)的發展,進一步帶動工業4.0、工廠自動化商機的起飛,全球工業電腦(IPC)龍頭大廠研華與鴻海旗下的樺漢、台工具機龍頭業者上銀等都受惠。

除了硬體裝置之外,物聯網應用更需要完善的軟體平台與服務的支援,因此,谷歌在VR上,2016年第四季推出了Daydream平台,結合宏達電、華碩、三星(Samsung)、華為(Huiwei)、小米、LG、ZTE與阿爾卡特(Alcatel)共襄盛舉;PC品牌大廠宏碁也透過併購的iGware的雲端技術平台串起各項裝置。

而各項智慧裝置也需要大量的應用程式(App)以增添應用內容的多元化,包括谷歌的Daydream平台一直到華碩Zenbo,都提供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套件,讓App開發者開發相關應用服務,衍生不少新創商機於其中。

網通、面板、半導體也瘋狂

既然物聯網需要各項終端裝置的搭配,整個中、上游產業鏈當然也要呼應。其中,網路通訊技術無疑地在物聯網世代中占有關鍵性的地位,WLAN、IP STB產業的成長,拉抬數據存取與機房設備的需求,進一步帶動交換器換機及升級商機。

因此,網通廠中磊、啟碁、智易、智邦受惠,2017年營運維持向上軌道,昇達科、宇智營運成長力道也將轉強;看好網通趨勢朝向雲端應用的正文,推軟、硬結合的系統服務,並透過與電信商合資方式,推出連網設備系統,2017年營運將由谷底翻揚。

IPC領域中,2016年幾個大型併購案都與IIoT的網通技術有關。包括研華2015年底宣布以33億台幣收購美國工業網通廠B+B,2016年起認列其營收;鴻海旗下的樺漢,則是繼2014年底收購台登錄興櫃的工業網安廠瑞祺電之後,2016年初再買德國Kontron旗下加拿大工業網通廠KCI共49%股權。2017年初研華又再次宣布投資Kostec 60%股權,布局智慧醫療。

而AR/VR穿戴式產品興起,為顯示器開啟利基新應用,尤其AMOLED面板高廣色域、輕薄、省電及可撓等特性,符合VR裝置高解析度、快速反應等要求,友達新加坡3.5代線、台灣4.5代線OLED產線原以1.4至1.5吋智慧機面板為主,與VR業者合作,開發出3.8吋、畫素423 PPI的AMOLED面板,2016下半年量產。

面對海康威視、大華等紅色供應鏈價格競爭,晶睿鎖定「物聯網之眼」作為下個主戰場,因物聯網的來臨,安控業者網路攝影機(IP CAM)不再單純扮演監控的角色,還具備主動分析的功能,結合後端軟體,進一步分析大數據資訊。

晶睿策略上鎖定交通、零售兩大垂直市場,內部成立垂直市場專案團隊,聯合研發、業務、行銷部門推出深化市場需求的解決方案,以主動分析的智慧型設備,結合後端軟體,帶來更大效益,例如:所推出3D人流計數智慧型立體攝影,提供安全防護,讓零售業者掌握人流,更可智慧分析動態,帶動整體營收成長。

隨著VR開始發燒,台IC設計業者也多自2014年底起投入相關研發。雖然多數廠商以原先自家產線能夠支援VR或是AR功能為主軸,例如聯發科讓自家手機晶片可以支援VR功能等等,但仍有直接從事具體產品生產的業者,那就是鈺創和義隆電。這兩家廠商在2015~16年,當市場開始有具體的VR產品問世之後,均有志一同的做出具360度環景的小型球狀體攝影機,來搶搭市場趨勢商機列車。(全文未完)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edm/20170118_01NAP/index.html訂閱;內有當期更多精彩的文章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