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的「信義區」!松竹堂拆了,彰化人你不生氣?(上)

文/凱莉給點力

從今年元旦開始,彰化市有多座老建築被逐一拆遷,看在身為彰化人的我眼中,只感到一股憤怒與無力感。

小時候放學每天都在研究的學校對面老房子,原來是彰化第一任市長杜錫圭的故居,它87歲了,可是它14日時被拆了。

▲彰化杜錫圭故居被列為「暫定古蹟」,卻被怪手拆了。(圖/微物史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小時候補英文總會偷偷看著隔壁大人在喝咖啡的白房子,幻想著總有一天自己也會優雅地和情人造訪的地方,原來就是九把刀在《媽,親一下》裡提到的《醇情時刻》咖啡館,更是日治時代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成員、應社作家楊宗城於1933年創建的「大新商事會社」,它84歲了,可是它元旦也被拆了!

他們擁有非常珍貴的文化意義,以大新商社來說,它在日治時期經營的規模之大,除了在台北及高雄設出張所外,日本神戶市也有一處,工場更分佈在彰化、台中及台南三地!它們明明已是文化部列出的「暫定古蹟」,可是他們都消失在彰化的街道上了。

上星期天晚上,當我知道這兩棟充滿彰化人回憶的老建築被拆除時,我一邊連絡著相關人士作採訪,一邊跟受訪者說:「我真的好難過!」,難受,是因為有有回憶離我們遠去,而我一向不擅長作道別。

▲老一輩彰化人都一定去約會過的《醇情時刻》咖啡館,如今再也看不到那精緻的雕花柱和純白建築了。(圖/取自Google map)

號稱「彰化版林百貨」的松竹堂東門街四連棟,位於彰化孔廟斜對面,旁邊就是老彰化人充滿回憶的銀宮戲院,銀宮戲院現在內部被改建成連鎖服飾店,但日式建築的漂亮外貌依然留著,保存良好的松竹堂卻已在17日被怪手拆到半毀。

松竹堂在1930年代建造,這四開間連棟街屋在日治時期的地址登記為彰化市東門街221番地,分屬於施天來先生經營的和洋菓子パン店「松竹堂」、松尾キミエ女士開設的飲食店「山陽食堂」、辻清吉先生經營的「辻化妝品店」及何濕先生開設的木屐店「旭田履物店」,這排街屋見證了80多年前彰化市區市民的生活品味和時代風華,堪稱是日治時期彰化城最熱鬧的一條街!

也許你會好奇,日治時期的商人為何喜歡在這條街上開店呢?因為東門街是彰化車站往來觀光勝地彰化公園、彰化神社(現在的八卦山大佛)、能久親王紀念碑、武德殿、公會堂以和舊水源地(不老泉)的主要通道。堪稱是當時彰化城裡的「信義區」!

▲▼可能是臺灣僅存最老的和菓子店的松竹堂,他的身影只能從歷史照片上看到了。(上圖/取自Google map,下圖/鄭培哲繪)

除了具有象徵繁華的歷史意義外,松竹堂的建築是日治時代特有的風情,而且其中一棟的右側牆壁轉折,是城市中少見的街屋設計,壁上還留有二次大戰時美軍飛機機關槍掃射的彈孔!

還記得有次國中放學後,老爸來接我回家時,突然騎著摩托車繞去了松竹堂,那天的老爸特別激動,不停說著我們小孩子也應該要知道課本上沒教的歷史。老爸把車子停在松竹堂前,特別帶我去看那排彈孔,在他生動的描述下,我彷彿看見當年這條街景熱鬧的樣子、美軍轟炸的緊張氣氛,這樣的老建築,不值得成為古蹟嗎?

當許多地方人士奔走,希望將松竹堂跟已經拆掉的杜宅、大新商社鑑定成為古蹟時,彰化縣文化局卻在3日發出了一張公告,裡面寫道,文資委員鑑定後認為「建物為日治時期常見街屋型態,未見有特殊工藝、美學價值,不具歷史建築以上文化資產價值」

接著,即使前一天才有彰化的小學生跑去松竹堂校外教學欣賞那排彈孔,松竹堂還是在怪手的無情下,成了半毀的建築物,彰化正在用怪手寫歷史。

彰化人,你不憤怒嗎?

▼松竹堂被怪手拆到半毀,圖左方站在怪手前阻止的人是前國民大會代表楊文彬先生。(圖/微物史授權提供,拍攝者張安儂)

凱莉給點力,ETtoday東森新聞雲行動中心召集人,偶爾出現在《一起撩新聞》直播節目聊新聞,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彰化 古蹟 松竹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