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被灌倒? 「3種睡姿」超危險勿試...否則會GG!


▲喝醉時建議採取「側睡」,以免嘔吐物回流卡住氣管。(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年到,許多人不免與親朋好友在家飲酒作樂,沉浸過年的喜悅中,但有時意外就這麼發生了!有些人喝完酒後因睡姿不當,引發生命危險。為了不讓喜事變喪事,《生命時報》訪問武警總醫院急救醫學中心主任王立祥,整理出對於喝醉酒的人而言,最危險的3種睡姿。

1.仰臥
喝醉酒的人很容易嘔吐,但酒後神智不清,吞嚥的動作較為遲鈍,這時若採取仰臥,嘔吐物可能會難以吐出來,會回流至氣管中,容易嗆到。情況輕微者會發生吸入性肺炎,嚴重者則可能因較大嘔吐物堵塞氣管,導致窒息發生,因此喪命。

2.趴睡
喝得太醉的人呼吸中樞受到抑制,呼吸變得微弱,趴睡會讓人口鼻潮下,因此埋入被中或是枕頭中,呼吸變得不順暢;再加上胸部與腹部受到壓迫,呼吸會更受到抑制。喝醉酒者全身肌肉鬆弛癱軟,有如一灘爛泥,因此沒有足夠的支撐力變化睡姿,種種的因素導致吸入空氣量不足,會加重酒醉後的昏迷。

3.坐著睡
常看到有些在公共場所喝醉的人,坐在沙發上就睡著,這樣也容易引發危險。由於喝醉酒的人,心血管反射調節的能力相對變差,加上嘔吐、出汗等讓身體流失大量水分,這時血管內的血相對不足,容易出現低血壓、休克等等。坐著不利於腦部血液供給及下半身血液回流,容易讓心臟、大腦與腎臟等器官缺血。 

▼過年親友們相聚喝酒,也要小心「處理」喝醉酒的人。



醫師建議,「側睡」是最安全的睡姿,但喝醉的人本身要有側睡的意識也建議過年家中若有人喝醉,不可讓他隨地一躺,就放任不管,應該遵循以下幾點步驟:

1.寬衣解帶,側頭後仰:將喝醉酒的人的領帶、衣服解開,抬起他的下巴將頭偏向一邊後躺下,以保持呼吸順暢。
2.側身躺下、枕頭抵背:採取側躺的方式,並在背部加個枕頭,避免睡覺過程中變換姿勢,增加嗆到的風險。
3.留心觀察直到清醒:每隔一會就去看喝醉酒的人有無異常,直到他完全清醒。
4.昏迷窒息即時送醫:一旦發現喝醉酒者出現昏迷,應立即送醫搶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