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歲」上推至魏晉南北朝 全都為了幫長輩添壽

▲據傳年獸怕紅,古代人會掛大紅燈籠、貼春聯嚇走年獸。(圖/路透社,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因為重禮俗的中國人,對逝去的「歲月」有惜別留戀之情,因此自魏晉南北朝就流傳「守歲」的習俗。人們防止年獸襲擾,也能在在新舊年交替的時刻,與家人團聚,並對即將來臨的新年寄望美好的期待。

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兇惡的怪獸,人們叫它「年」。每到除夕夜,年獸就會出現傷害人畜,為了躲避牠,人們在小年夜,天未暗時就會緊閉門窗,不敢睡覺直到天亮,因此小年夜(除夕)要守歲,又稱「熬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傳,有次年獸跑到江南的一口村子,幾乎吃了村里的居民,唯獨一家門掛紅布簾、穿紅衣的新婚小兩口平安無事,另有幾位小童,在院子裡用火點了竹子玩耍,燒得通紅,發出劈哩啪啦的爆竹聲,也嚇得年獸掉頭逃竄。後來,人們知道年獸怕紅、怕火、怕爆竹聲,每至年末歲首,家家戶戶貼紅紙、穿紅袍、掛紅燈籠,並且敲鑼打鼓、燃爆竹製造聲響,趕走小年夜會來的年獸;這可以在《詩經.小雅.庭燎》篇中看見「庭燎之光」的故事。

另外,據史料記載,最早的「守歲」是於魏晉南北朝,西晉周處的《風土志》:「除夕之夜,各相與贈送,稱為『饋歲』;酒食相邀,稱為『別歲』;長幼聚飲,祝頌完備,稱為『分歲』;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曰『守歲』。」這也成為一到除夕,家人團聚圍爐的原因;而老年人守歲有「辭舊歲」之意,年輕人守歲則可為家中長輩添壽的作用。

▼舞龍舞獅也是每年必看的熱鬧橋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