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墨長城」玩真的! 墨西哥:不排除退出NAFTA

▲川普也將簽署行政命令,限制部分中東及非洲移民、並停止所有難民申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迅速兌現競選承諾,簽屬退出TPP的行政命令、重啟推動輸油管承諾、要求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一連串動作展現驚人執行力,25日更宣布在墨西哥邊界修築圍牆,但此舉引發墨國不滿,表示不排除退出NAFTA。

川普上任不到一周,火速進行各項改革措施,先是發表聲明指出將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還要重談已有23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誓言讓美國勞工得到更公平的待遇,若談判破裂,未來也不排除撤出NAFTA。

綜合外媒報導,迫於川普的壓力之下,墨西哥政府打算於近日就雙邊安全、貿易、移民等事項與美國進行討論。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表示,NAFTA談判必須讓參與各方共贏,若最後對我國無明顯益處,留下來也沒有意義,最壞的結果墨西哥恐退出NAFTA。

川普過去曾形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使「美國失去大量工作機會,是簽屬過最糟糕的貿易協定。」該協議為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簽屬,並於1994年生效,當時的美國總統是柯林頓(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也就是川普先前的競爭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老公。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通過「降低、取消大部分商品關稅」,本意是降低成本、簡化進出口手續使中小型企業受益;但「對於美國本土是否受益」,一直是飽受爭議的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