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奶奶新年快樂! 醫師:「7訣竅」讓長輩健康好過年

▲照護長輩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年關將近,許多人都會返鄉探望家中長輩,一起歡度春節。不過,老人家年紀大了,難免出現一些身體病痛,身為孝順的晚輩,你可以怎麼做呢?《健康時報網》的文章訪問消化內科及神經內科醫師,提供7個「讓長輩健康過新年」的建議,為了爺爺奶奶們的健康,千萬不要馬虎喔!

1. 不隨意加餐
老人家腸胃功能比較不好,油膩食物不易消化,特別是腸胃脆弱,有相關疾病的長輩更要避免過年大魚大肉及過食,也要少吃生冷水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年菜示意圖。(圖/記者華少甫攝)

2. 菸酒是大忌
患有高血壓、肝病及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一定要避免菸酒,別因為過年喜慶氣氛就破戒。

▲菸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3. 要按時吃藥
新年春節期間親戚拜年來來往往,長輩們的生活作息難免會受到影響,就有可能忘記平時服藥的時間。如果是患有糖尿病或其他疾病的人,會因暫停服藥而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傷害。

4. 按時作息
過年的熱鬧氣氛常常讓老人家改變作息時間,但生理時鐘被打亂會影響他們的精神和食慾,讓長輩們更容易感到疲倦。

▲生理時鐘示意圖。(圖/取自LibreStock)

5. 不外宿
許多晚輩或親戚都會在新年期間把老人家接到家裡留宿,讓他們感受到兒孫盡孝的熱鬧氣氛。不過,長輩們平時自家住慣了,突然外出或外宿可能反而對他們造成精神緊張和約束感,讓老人家覺得更累。

6. 外出注意保暖
新年期間也常常遇到寒流、氣溫降低的情況,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出門應該注意身體保暖,並最好戴上帽子。


▲老人家外出時應注意保暖。(圖/取自LibreStock)

7. 幫長輩梳頭
經常梳頭可以預防頭痛、明目美髮,用手代梳對頭皮進行按摩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紓緩心理壓力,對老人家的身體健康保健有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