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真心話,別賴!

2017年01月25日 11:47

▲民進黨「Line群組」截圖:「如果同婚議題再受傷,大概就沒救」。(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黃暐瀚

民進黨立院黨團的「Line群組」,被截圖傳出。幾個立委討論同婚議題的「內心話」,在國人面前,一覽無遺

其中,段宜康的發言最直接,他說:

「民進黨年輕選票支持度不到半年就進加護病房,如果同婚議題再受傷,大概就沒救」

截圖被國民黨議員「公布」之後,段宜康憤而退出群組,一去不回。

誰公布這個截圖的?是羅致政。為什麼要把討論內容「截圖」?羅致政事後道歉,說是要給一位牧師朋友看,讓他知道民進黨立院黨團,討論同婚議題的狀況。

讓牧師朋友「看」討論串做什麼?羅致政可以告訴牧師朋友,他自己的立場,也可以轉達黨團最後的態度,但這樣「直接截圖對話內容」,還傳給特定人士,羅致政到底想做什麼?

說白一點,羅致政的做法,猶如「抓耙子」,是躲在背後偷偷情蒐,說長道短的人。

▲羅致政公布截圖是為了給牧師朋友看,並事後道歉。(圖/記者季相儒攝)

面對重大議題,政黨要有「立場」。

這個立場,可能是高位者「獨斷」,也可能是團隊的「共識決」。如果是共識決,在形成共識之前,當然應該經過「充分的討論」。以立院黨團來說,每次遇上重大法案,各黨團都會開「黨團大會」,黨中央也會有代表出席表達黨部意見,在經過效益的計算與推演之後,各黨團的「戰略」與「目標」,就會產生。

所以,同婚法這麼重大的議題,民進黨立委當然應該討論,意見有分歧,也一點不意外。只不過以前這些討論只會出現在黨團大會,現在還多了「Line群組」,可以暢所欲言。立委們沒想到,這些原本沒想到要給民眾看到的「真心話」,居然因為「Line」,沒法再「賴」。

▲民進黨立委對話流傳出來。(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

就像之前花蓮選舉事件,忍不住在臉書PO文:「我可以假裝尊重選舉的結果,但我無法假裝不鄙視這些選民」一樣,小段就是小段,他又再一次忍不住,說了真心話。

然而,段宜康說的並沒有錯,政黨就是應該「算選票」,民進黨會算,國民黨也會算,時代力量更會算。算完之後,往人多的那邊一站,選舉得利,執政上台,這就是政黨存活的妙方。

「真心話,別Line」、「真心話,別賴」!

根據以往的判例,就算是Line群組的「內部發言」,只要群組人數超過三個,該群組就已成為「公開場合」,那言形同「公開」。只能說被截圖不意外,敢說,那就別賴。

至於「為了理念、不計選票」這回事,大家可能有點誤會了,台灣並沒有這樣的政治家,眼前所見,盡是政客,選民們,還得趁早明白。

好文推薦

黃暐瀚/別賴奧蒂嘉!

黃暐瀚/水電工已違法,而不自覺!

黃暐瀚/同花打不打得過 Full House ?

黃暐瀚/誰傷了日本人的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