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成癮者把「FB+IG」關了 1個月後...她驚:變快樂又聰明!

▲智慧型手機綁架了你我的生活,有女網友決定實測,關閉FB和IG一個月。(圖/示意圖/記者陳亭伃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隨著智慧型手機和行動上網普及,現代人「機」不離手,每個等待的片刻都能刷臉書、聽音樂、玩遊戲,然而,虛擬世界悄悄佔據你的生活、影響你的情緒。就有社交軟體重度成癮症「患者」決定親身做實驗,用1個月時間關閉臉書和Instagram,結果得到的好處完全超過想像!

女網友在Dcard貼文,表示自己是Instagram重度成癮者,很愛拍美食、愛排隊,加上「限時動態」功能,讓她聽到什麼、看到什麼都和朋友分享。上癮後,滑手機的時間愈來愈長,除了朋友的近況貼文,還得看限時動態,臉書又有直播要追,「看完自己朋友的限時還要看網美的限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賴社交軟體,讓她變得沒有安全感,開始注意自己PO文獲得的讚數,看到有些朋友不點讚,就會陷入莫名的悲傷,晚上也越來越晚睡,為了看完動態,常常從11點熬到半夜2、3點,「突然有一天,驚覺自己到底在幹嘛......然後我就關了它們!」

▲沉迷虛擬世界後,許多網友感嘆記憶力衰退、記憶力無法集中。(圖/記者周宸亘攝)

告別臉書和IG後的第一個夜晚,女網友只覺得就像戒毒般難受,生活失去了重心,生命的一切都被奪走。好在,隨後期末考試到來,她漸漸把心思放在課業上,也因為心無旁鶩,發現記憶力更勝從前,過去考前狂滑手機,看到的只是朋友的崩潰文,現在很容易回想起讀過的內容,「考試就像頭腦裡面翻書一樣清晰,真的不騙人的驚訝!」

另一大改變,是跳出手機框框的束縛,她變得更加快樂。現在,搭捷運、公車時發現大家都在滑手機,她不再覺得那些社交是必要的,多出很多時間可以看書、打工、追劇,生活早睡早起,逐漸找回擁有智慧手機前的生活。

期末考結束,距離關閉臉書和IG大約過了1個月時間,她開始會訂定實體的目標,像是讀書、準備托福、報名實習。讓人訝異的是,有天她發現其實並沒有真正關上FB,輸入帳號後,久違的熟悉頁面卻不再有吸引力,很快就退出程式,「一直以為關掉了會與外界斷了聯繫......沒關係,你不知道,就代表那不重要。」

體驗文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心有戚戚,「真的會一直滑手機,完全沒辦法專心看書做事」、「我也覺得記憶力越來越差了」、「其實可以先關網路關提醒,每天給自己一個世時間看就好」、「我臉書IG賴都刪了,雖然有點空虛,可是時間變很多可以做很多事」、「從一年級開始就天天玩手機,連上課也在玩,然後記憶力也不好常忘東忘西」、「我也覺得我記憶力變超差耶,以前明明就很好」、「最後一句好棒,你不知道,就代表那不重要。」

▼女網友的實測體驗文引發強烈共鳴,許多人都說願意嘗試!(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