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送的大禮? 彭博:美退TPP,中國可趁機當亞洲領頭羊

▲退出TPP反變成川普送給中國的大禮?(圖/翻攝自youtube)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上任後不斷表示第一要務便是宣布退出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但根據彭博報導,這對中國來說可能是一份大禮:對中國來說,此舉讓他們得以填補政治經濟上的真空,同時更可重挫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威望,一舉兩得。

報導認為,川普退出TPP的舉動,無疑是摧毀前總統歐巴馬當初將美國外交政策中心從中東轉移到亞洲的所有努力。就在美國準備退出TPP之際,中國正在往完全相反的路途走:推進全球化、同時大力宣揚自由貿易的優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周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講時,將貿易保護主義比喻為「把自己關進黑屋子」,並表示中國將尋求協商,簽署地區貿易協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止如此,中國目前正努力倡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16國貿易協定,該協定內並不包含美國,亦沒有歐巴馬在TPP內強調的環境以及勞動力相關保護條例。報導指出,習近平希望趁川普實施貿易保護政策「鎖國」之際,趁機增強和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家間的關係。

Albright Stonebridge集團副總裁、前負責中國事務的美國貿易代表副助理Eric Altbach說:「現在美國的情況就好比他們有馬,中國也有馬,可是他們的馬已不再參加比賽,這無疑是送給中國的一份大禮:如今他們可藉此成為貿易自由化的領頭羊自居,大力推銷自己。

關鍵字: 美國TPP中國川普RCE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彰銀今早更換股務代理 財政部:捍衛公股權益態度不變

彰銀今早更換股務代理 財政部:捍衛公股權益態度不變

彰化銀行(2801)於今(23日)公告更換股務代理,將由元大證券改為兆豐證券,對此財政部於下午做出回應表示,目前還未收到任何指示,將尊重彰銀的公司治理,財政部捍衛公股權益的態度保持不變。

2017-01-23 18:20

扯!刷卡9萬卻被「請款300萬」 國泰世華:幣別錯誤導致

扯!刷卡9萬卻被「請款300萬」 國泰世華:幣別錯誤導致

有網友在網路上反應,明明自己信用卡額度只有15萬,卻在無意間發現國泰世華請款了300多萬,打給客服卻得到「已經被請款」的回應,讓當事人十分錯愕。國泰世華銀行也在稍後做出回應,表示「本件主要在於外部機構請款時,幣別誤植而導致帳單金額異常,已於第一時間暫停該筆款項請款,並與客戶消費所在地特約商店之收單行,及國際信用卡組織聯繫,並要求相關機構更正請款資訊。」

2017-01-23 17:35

台幣當歐元!刷卡9萬國泰「請款300萬」 他一查紀錄嚇傻

台幣當歐元!刷卡9萬國泰「請款300萬」 他一查紀錄嚇傻

這也太誇張!有網友在PTT發文表示,自己用國泰亞萬鈦商卡,某天無聊想看一下自己累計了多少亞萬點數,沒想到信用卡額度才15萬的他卻看到自己額度被扣了300多萬台幣,以為被盜刷了趕緊向客服反應,沒想到客服一派輕鬆,一點也沒有想積極幫他解決的意思,讓他緊張到趕緊上網求助。

2017-01-23 12:02

說好的刺激市場?川普趨保守 投資人驚驚緊抓黃金日圓避險

說好的刺激市場?川普趨保守 投資人驚驚緊抓黃金日圓避險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於20日上任,其競選期間雖不斷表示將推出大規模的刺激經濟方案,但從去年11月勝選後以及就職演說,都並未提及太多相關事宜,讓市場避險情緒逐漸升高。許多人開始投資黃金及日圓等避險型資產,讓今日日圓兌美元的亞洲盤一度升至113.73日圓兌1美元,上揚了0.8%,現貨金價也一度上漲了1.8%,至每盎司1218.92美元。

2017-01-23 13:52

川普:外國只會摧毀美國工作機會 貿易保護會使我們更繁榮

川普:外國只會摧毀美國工作機會 貿易保護會使我們更繁榮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於20日上任,當天的就職演說中再度提到,外國不僅摧毀了美國的工作機會,更「借花獻佛」地把產品賣回美國。他延續選前政策表示,保護主義將使美國變得更為繁榮,讓他們免於其他國家蹂躪。

2017-01-23 14:43

設廠印度有困難? 傳蘋果要求「太過頭」讓當局卻步

設廠印度有困難? 傳蘋果要求「太過頭」讓當局卻步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印度籍稅務法律經理Dhaval Girishkumar Trivedi於18日表示,因印度有龐大人口,加上許多適合發展的市場條件,國際大廠如蘋果、Google、IBM等在印度都有據點。然現在卻傳出,雖說蘋果已做好在印度生產系列手機的準備,卻因為提出了一些「要求」,讓印度政府開始猶豫是否配合?

2017-01-20 18:28

改善勞動條件...日推「週休三日」 盼員工多休息增加效率

改善勞動條件...日推「週休三日」 盼員工多休息增加效率

不久前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有女員工因單月加班近100小時而自殺引起譁然,積習已久的長工時文化浮上檯面,勞動改革也因此成為一種全民意識,在日本政府積極推動下,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在尋求更彈性的制度。

2017-01-20 18:04

年終拿太少可以跟老闆談判嗎? 人力銀行這樣說...

年終拿太少可以跟老闆談判嗎? 人力銀行這樣說...

農曆新年將近,各大企業也開始發放年終獎金,然而若覺得領到的年終與自身努力不成比例,是否可以跟主管反應呢?1111人力銀行總監李大華於《ETtoday雲端新聞室》節目上建議,員工可以寫下「自評表」,若發現自己貢獻遠大於缺失,拿這份檢測表去向主管討論,也不失為一個方法。

2017-01-20 15:45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