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武忠/為下一代找回失竊的乳酪!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場外聚集大規模抗議的民眾。(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李武忠

國內年金改革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改革者與被改革者間的衝突日益升高,一個分裂的台灣儼然形成,這絕對不是台灣之福。

經濟陷入停滯,民間投資意願低,蔡政府無法打開活路,民眾薪資沒有隨物價上漲而調整,加以眼高手低的大學生,只能領取22K的低薪過活;政府每年編列近兩兆國家預算中,社福支出占了總預算的23.9%,可以將經濟餅做大的經濟發展預算卻只有13.4%,自然無法拉動國內經濟成長(GDP只能維持在保一、保二),在開源無方的情況下只能靠節流來因應。

當國內經濟大餅越來越小,受影響的產業越來越多,民眾能分享到的乳酪自然越來越少,市場買氣不再熱絡,至此台灣景氣將陷入惡性循環,受害的不只是退休軍公教。即便大砍軍公教年金,年輕人還是找不到乳酪,就算辛苦撐到20-30年後,面對的還是台灣惡化的財政,屆時新的年輕世代也會群起批判已屆臨退休的現在年輕人剝奪了他們的未來,正因為老一輩年輕時不努力只顧鬥爭,追求小確幸缺乏大格局,才會讓他們受苦受難,成為現世報!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民眾灑冥紙抗議。(圖/記者黃克翔攝)

年金的批鬥可以休矣。除了創造更多的乳酪並追求分配的合理性,讓多數人都能過著安定平穩的生活,每年不需要到總統府前才能享受難得一頓溫飽外,也應該設法找回被偷偷搬走的乳酪。

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米蟲,也為下一代前途著想,建議退休軍公教人員收拾起悲憤的情緒,運用自己的專業與對行政業務的純熟度,擔任起『全員糾察隊』,針對各地區不當的公共建設、不當的經費支出、不當的社會福利、民意代表的不當言行、肥貓人士暨機構等等,透過臉書、網路、爆料公社等平台加以揭發,將蚊子館、選舉酬庸等所造成龐大公帑的浪費,訴諸國人眼前並要求檢調、監察院等介入調查,幫助國家找回失竊的乳酪,也讓納稅錢促進實質經濟成長,提升生活品質。

年輕公務員也應避免選擇性正義,勇於揭發所處單位浪費公帑,接受關說、怠惰等情事,幫老百姓守住乳酪。台灣將不必再為年金改革吵翻天,可以一起努力拼經濟!

好文推蔫

李偉文/亮了植物園,趕走了夜的美

黃暐瀚/別賴奧蒂嘉!

相關文章

李武忠/平息烏魚子用藥紛擾 政府該做的事

李武忠/翁啟惠案:凸顯技轉盲點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