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祭高關稅才是關鍵 古德曼:退出TPP只是開始 

▲川普上任後即簽屬退出TPP。(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23日兌現選前承諾,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退出是因為TPP主張的多邊自由貿易模式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且美國勞工也無受惠。經濟學者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認為,真正的重頭戲在於川普是否真的會對中國及墨西哥祭出高關稅的報復。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經濟學者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與研究助理芮姆樂(Daniel Remler)指出,雖美國退出TPP可能導致協定失敗,但並不代表全球都將行高關稅貿易,美國及全球經濟是否進入保護主義的新時代關鍵在於,川普是否會真的對中國及墨西哥採取高關稅的貿易政策。

TPP協定第30.5條規定,需有6個以上的締約方完成國內批准程序,且其國內生產總值(GDP)達所有締約方85%以上,即可在協定簽署2年期限屆滿後60天始正式生效。但目前只有日本完成所有程序、批准TPP,也就是說,失去佔所有締約國GDP超過6成的美國,TPP實在難以生效。

古德曼認為,其實美國的退出也不必然導致TPP無法成行,只需其他11個締約方修改30.5條規定及其他相關程序即可。此外,他與芮姆樂也提到,以中國為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一直被視為是TPP的替代品,但預期經濟效益應該會比TPP小。

RCEP主要是以東南亞國家協會十國為主體,加上日本、中國、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共計16個國家所組成的自由貿易協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