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愛吃油炸重口味... 六旬翁竟長了「上百顆膽囊結石」


▲愛吃油膩重口味,六旬男膽結石上百顆。(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年底尾牙聚餐多,緊接著農曆春節又是豐盛的圍爐年菜,小心吃太油引起膽結石作祟。一名64歲病患平常愛吃油膩和重口味的食物,某天下午因急性腹痛掛急診,發現是膽結石太多導致急性膽囊炎,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陳家輝醫師開刀取出超過100顆膽結石並切除膽囊。

該病患愛吃炸雞、披薩、烤肉等偏油和重鹹的食物。17年前健檢時發現有一點膽結石,因沒任何症狀也就不以為意。某天吃完火鍋和披薩後,突然上腹部持續劇痛幾小時,痛到冒冷汗、無法走路。結果竟是膽結石太多從膽囊掉進膽道,造成急性膽囊炎合併胰臟炎,抽血發現胰臟解脂脢高達15000U/L(正常應低於393 U/L),緊急開刀取出大大小小超過100顆膽結石,最大約2.5公分,並切除膽囊。


▲醫師取出上百顆膽囊結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家輝指出,成人肝臟一天可製造約500-700毫升的膽汁,經過膽管、儲存在膽囊中,攝取脂肪和蛋白質的食物後,膽汁會注入腸內幫助消化。膽結石和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若飲食中油脂或膽固醇過多,容易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上升,久而久之形成結石。若飲食習慣不變,結石會越來越多或越大,可能演變成膽囊炎甚至急性胰臟炎,嚴重會危及性命。

台灣膽結石的發生率約10%,女性多於男性,好發因子包括肥胖、糖尿病、攝取過多高熱量食物、快速減肥影響內分泌造成膽汁濃度過高等等。

典型的膽結石症狀為右上腹部突然劇痛且持續15分鐘以上,有些人會痛到背部、肩膀,而且常發生在吃大餐或油膩食物之後。陳家輝指出,8成膽結石患者沒有明顯症狀,可以觀察、追蹤,但若曾經發炎疼痛或是結石大於2公分,建議手術切除膽囊。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容易攝取各種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罹患膽結石的患者日益增多且年輕化。農曆春節前夕,陳家輝提醒,飲食盡量少油多纖、多喝水、多運動、保持理想體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