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磚老校舍,用酒吧歡迎你的到來

2017年01月24日 10:01

文 / 破點 POINT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位於光復校區成功湖畔、榕園東側、小東門西側;北側為文學院修齊大樓、南側為歷史系館,是成功大學的核心位置,各個系所匯聚之處。本身又是承載著成功大學歷史與特色的磚造建築物,在成功大學跨領域教學計畫中,成為一個理想的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位於校園核心,是跨領域教學計畫的理想地點。

老建築修復議題:符合當代使用、刺激新的活動

歷史文物館的改建面臨兩個最直接的議題,第一個是對於老建築的修復的態度,另一個是如何讓這棟老建築符合當代的使用,刺激新的活動發生。我們選擇不對外觀以及結構有任何的改動,把大部分的預算投入修復以及更新。

新加入的機能與吧台物件,也不與原建築有任何化學性上的連結,在未來如果這棟建築要改變其機能時,可以在不毀損的狀態下回復到原本的樣貌。如何修復這棟建築就是我們設計的一部份。

▲改建之前的文物館內部。

▲團隊選擇不變動建築外觀與結構,把大部分的預算投入修復與更新。

空間、物件的彈性,讓人文交流賦予建築新生命

新加入的吧台,賦予了這個空間許多可能性,是一個類似於古典建築中定義的「 火爐」,觸發空間中人文交流活動,展現歡迎的姿態。除了跨領域教室,這個空間更能成為Café、舉辦工作營、晚會、演講、展演等活動,屬於空間的彈性。

而模組化的吧台組構,更能進一步拆解成展覽裝置,作為展覽、工作營使用,屬於物件的彈性。我們不去特別限制座位區或是使用的類型,讓空間平實的展現出原本建築給人的溫暖樣貌,讓吧台默默地扮演機能性的整合,也讓人與人之間真實的活動,賦予這個空間新的生命。

▲模組化的吧台組構,進一步拆解成展覽裝置。

本文經原作者究境建築同意轉載自究境建築官網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