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百億台泥翻身全球12強 辜成允:我已無愧我的姓氏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2年前曾說:「我可以說,我已無愧我的姓氏」。(圖/記者周宸亘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身為辜家第三代少主,曾感慨地說到「以前的我,總怕會對不起我的姓氏」,直到4年前終於將台泥營運帶上空前高峰後,他才欣然表示:「我可以說,我已無愧我的姓氏」;如今,辜成允因為失足意外在23日清晨辭世,這句話看來格外令人感傷。

出身百年辜家的辜成允,從小就很怕「對不起這個姓」,許多人與他結識相交,幾乎都不是因為他「這個人」,而是因為父親辜振甫的緣故,讓他決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被人認可;1981年,辜成允自美國求學歸國後,進入台泥擔任職員,專職負責規劃公司業務管理系統,但有一次,他和同事約客戶吃飯,同事卻向外人介紹「這是辜先生的兒子」,讓他當場正色說道:「如果你是因為我父親跟我吃飯,那我不需要在這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辜成允接手台泥後,歷經家族分家、員工出走等難關,將台泥經贏得有聲有色。(圖/東森新聞,下同)

辜成允持續在台泥打拼,在1991起年擔任台泥企業總經理,但兄長辜啟允2001年不幸因膽管癌病逝,讓辜成允必須臨危受命,接掌負債累累的台泥集團,但家大業大,難免會有不少積弊,辜成允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一改老台泥以往「吃大鍋飯式」的管理,即便必須與父親時代的老臣對槓,也不惜要用「鷹式管理」大力整頓台泥集團,甚至獨排眾議,也不怕比亞泥晚了足足10年,一口氣砸下265億元佈局對岸水泥市場。

接班13年以來,歷經父兄過世、家族分家、老臣出走等重重難關,辜成允不但讓台泥從市值不到600億元飆增至最高1968億元,連台泥股價也從接班時的11元上下,飆漲到最高49.8元;最初集團合併營收僅475億元,但到了2012年時已突破1000億元,寫下連續3年千億營收的紀錄。

▲辜成允一手將台泥拉拔到大陸第6、全球第12,成功讓台泥在華南地區稱王。

2008年,辜成允完成大陸兩廣布局後,台泥在華南地區總產能甚至超過當地龍頭海螺水泥,因此贏得「華南王」的稱號;現在,台泥躍居全球第12強,已經追上亞泥,去年在兩岸水泥產能更達到近7000萬噸,是目前台灣第一大,大陸第六大的水泥集團,因此寫下辜成允少主中興佳話。

關鍵字: 姓氏台泥華南王身價辜成允水泥傳奇辜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手拉拔台泥成「華南王」!水泥業傳奇辜成允身價400億

一手拉拔台泥成「華南王」!水泥業傳奇辜成允身價400億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21日在台北晶華酒店不慎摔傷,目前還在振興醫院加護病房急救,引發各界關注,因為台泥集團自辜成允接手後,事業版圖不斷擴大,旗下三大公司在水泥、環保、生技、化學等領域表現亮眼,地位舉足輕重。

2017-01-23 00:45

買東森電視惹議?台數科:絕無中資介入

買東森電視惹議?台數科:絕無中資介入

簡森垣強調,優先尊重現有組織架構與營運主軸,對於員工得享有權益,依勞動基準法及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不會採取不利於員工權益的勞動條件變更,將新聘外部專家學者組成新聞倫理諮詢委員會,協助員工維護與遵守新聞自律公約與節目製播專業產製過程權益與品質

2017-01-23 20:28

房市好冷   去年五大銀行新房貸創11年新低

房市好冷 去年五大銀行新房貸創11年新低

2016年房市冷清,買賣移轉棟數創26年來新低,比金融海嘯及SARS風暴時還慘,不景氣同樣也反映在房貸上,一般被視為觀察房市的風向球的五大銀行,去年新承作房貸金額僅4,357億元,創2006年以來新低,顯示房市交易尚未回溫。

2017-01-23 20:01

彰銀更換股代 台新金:這叫公權力不介入經營權之爭?

彰銀更換股代 台新金:這叫公權力不介入經營權之爭?

財政部公股代表在彰銀董事會通過,更換股務代表,由元大證券改為兆豐證券,對此,台新金發聲明表達不滿,並指出接近彰銀董事改選之際,更換股務代理機構有損彰銀形象,且提出財政部意圖再次徵求委託書,介入彰銀經營權的質疑,並直言「這叫公權力不介入彰銀經營權之爭嗎?」。

2017-01-23 20:01

辜成允驟逝 兒子辜公愷是否接班受矚目

辜成允驟逝 兒子辜公愷是否接班受矚目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23日清晨過世,台泥集團旗下台泥、中橡、信昌化今(23)天下午召開臨時董事會,確定由辜成允的妹婿張安平,接任3董座職位,至於辜成允的兒子辜公愷是否回國接班,也備受外界矚目。

2017-01-23 19:38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媒觀:要求與東森新聞台切割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媒觀:要求與東森新聞台切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3日舉辦「東森電視案」公聽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辦公室主任李子瑋表示,NCC應比照過去案例決議提出條件,要求台數科應與東森新聞台切割,並保障東森電視員工權益,以及明定地方系統台自製節目比例。

2017-01-23 19:00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學者:負債比超過50% NCC應關心

台數科買東森電視 學者:負債比超過50% NCC應關心

台數科購買東森電視交易案出現高財務槓桿操作問題,實踐大學會計系副教授陳錦烽23日在NCC舉辦的公聽會上表示,根據台數科105年第三季財報,收購東森電視後,將有103億元的累計負債,負債比超過50%。因此NCC要關心的,是台數科買下東森電視後,未來六年的財務規劃是否確實?

2017-01-23 17:20

宏碁陳俊聖與IMAX主管相見歡 要把體驗艙帶回台灣

宏碁陳俊聖與IMAX主管相見歡 要把體驗艙帶回台灣

全球首家試點的IMAX VR體驗中心即將在美國洛杉磯正式開幕,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陳俊聖、Starbreeze執行長Bo Andersson Klint及IMAX業務發展主管Rob Lister三人於本月造訪該中心,巡視營運狀況並親自感受現場體驗效果。

2017-01-23 18:32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