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輪胎大火引爆急性過敏感染 健保署擬「代位求償」


▲中壢泰豐輪胎廠17日下午發生大火。(圖/中原大學天文台拍攝,網友黃崇瑋拍攝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中壢泰豐輪胎大火造成嚴重空汙,專家也紛紛呼籲出門一定要戴口罩,但仍有多數居民因空汙引發過敏和支氣管炎。對此,健保署研擬「代位求償」,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以法律層面來看,大火的確引發嚴重空汙,範圍比想像中大,附近不少居民都出現急性過敏、咳嗽和胸悶等不適症狀,因此正在和署內法務人員討論。

桃園中壢泰豐輪胎廠17日下午三點半突然燒起大火,上千坪的廠房頓時陷入火海,現場冒出濃郁黑煙,造成大量粒狀物散布於空氣中,引發空汙。根據統計,大火共燒掉了19萬條的輪胎成品,嚴重影響當地空氣品質,桃園市政府環保局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將開罰新台幣200萬元。


▲桃園中壢泰豐輪胎廠大火,附近學校受影響。(圖/本報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指出,依《健保法》第95條規定,若因公安事件所引起的醫療費用,在釐清責任歸屬後,健保署可請求代位求償。但由於過去代位求償都是以公安意外引起的「外傷醫療費用」為主,因此目前還需蒐集資料,調查並統計災後當地醫療院所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和醫療費用,才能進一步提出申請要求公司負責人賠償。而一旦此案成立,就是台灣第一起因火災濃煙公安事件誘發疾病的代位求償案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