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宮古島市長下地敏彥連任 「美軍遷出」派全數落選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縣「宮古島市」市長選舉22日進行投票,由安倍政府推薦的現任市長下地敏彥第三次當選,由於日本政府計畫在宮古島部署陸上自衛隊,將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谷,如今由親政府派的下地敏彥當選,這對於號稱「代表民意」反對美軍機場搬遷的翁長雄志,造成了重大打擊。

95年沖繩發生美軍性侵當地國小女童的案件,引發抗議聲浪,要求美軍遷出,當局為了安撫民心,設置「沖繩特別行動委員會(SACO)」,專門討論沖繩美軍基地的縮編事項,並於隔年決定,美方將歸還「普天間基地」,但替代方案是改建於位於名護市的邊野谷沿岸,從此引發長期性的抗爭。

去年沖繩再發生美軍性侵並殺害當地女性的消息,更加激化當地人的仇美情節,去年6月,近7萬名民眾在那霸市舉行受害女性的追悼會,並要求縮減美軍基地、海軍陸戰隊撤出、反對邊野古基地計畫等訴求。然而川普上任後,為強化日美關係,安倍晉三20日表示,與美同盟的基本原則不會改變,推動「普天間基地」歸還勢在必行,會依最高法院的判決,將之搬遷到邊野古地區。

沖繩縣內共11名市長中,支持「美軍遷出派」翁長雄志的只有那霸和名護兩市的市長,其餘9名市長均與中央政府持同一立場,此次大選對於翁長來說,是能否擴大縣內勢力的關鍵一仗,但推薦人選時,知事組織卻產生意見分歧,結果同時推兩名候選人參選,分散了票源。2至4月沖繩縣會繼續進行「浦添市」和「宇流麻市」的市長選舉,屆時中央政府將會再與翁長勢力進行對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