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磊/F-35豈能嚇阻中國?

▲美國派遣10架F-35戰機長駐日本,具有嚇阻中國的意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宋磊(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媒體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21戰鬥攻擊中隊首批的2架F-35B戰機,在18日當天已抵達日本的岩國空軍基地,其後的10架戰機也會陸續抵達日本,更成為首批移防國外的F-35戰機。對於該事很多人認為是美軍重視西太平洋上的防務,更甚者認為部署該款戰機有助於嚇阻中國在亞太地區快速上升的軍事力量

F-35戰機部屬在日本的基地確實有助於強化駐日美軍的空防力量,其該戰機的性能無論是隱形技術、遠距離空對空作戰任務甚至是壓制地面防空火力之等任務,F-35皆有其能力達成,甚至超越美軍現役的傳統戰機,一些人對於美軍將該款戰機前進東亞認為有助於嚇阻軍事力量快速上升的中國大陸。

若以F-35戰機的性能來說或許超越放軍現役主力戰機,但軍事作戰向來是以跨軍種的聯合作戰為主,在面對擁有大規模地對地導彈、巡弋飛彈的二砲部隊,無論是駐日美軍、駐韓美軍基地皆在其打擊範圍之內,台灣任何主要的軍事重地更是在解放軍的火力範圍之內。

美軍首次派駐垂直隱形戰機前來亞洲,嚴格說來「軍事嚇阻」的力道仍然不足,對於解放軍來說,除擁有強大的地對地彈道飛彈外,解放軍更有相當數量的空射型巡弋飛彈、反艦飛彈,在戰略嚇阻上除非美軍將戰略導彈部署在東亞地區才能構成一股強大的威攝力量,否則數十架新型戰機的換防任務並不能完全表示美軍在東亞地區擁有絕對的戰略嚇阻力量。

從美軍將「重返亞洲政策」奉為圭臬後,的確更為重視亞太地區的防務力量,對於美國來說維持在亞太地區的相對優勢即可擁有在亞太地區的重要利益,美軍這幾年的戰機或是軍艦所執行的換防任務,固然有其「秀肌肉」的企圖,順便告知中國在亞太地區仍是美國最大,然而若要將新型戰機的換防任務解釋成具備「嚇阻中國」,不免顯得太過勉強而失去判讀焦點。

好文推蔫

李鏈/川普讓中國有機會當老大?

楊永明/川普就職演說:民粹政治正式啟動

相關文章

宋磊/請還給軍人一個尊嚴!

宋磊/歐洲採軍事行動反制 反而激化恐攻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宋磊,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社團法人嘉義市新世界自力生活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