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拉拔台泥成「華南王」!水泥業傳奇辜成允身價400億

▲辜成允臨危受命接手家族企業,締造水泥業傳奇。(圖/記者周宸亘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21日在台北晶華酒店不慎摔傷,目前還在振興醫院加護病房急救,引發各界關注,因為台泥集團自辜成允接手後,事業版圖不斷擴大,旗下三大公司在水泥、環保、生技、化學等領域表現亮眼,地位舉足輕重。

身為辜家第三代的辜成允,是辜振甫的次子,已婚且育有1子1女,1981年自美國求學歸國後,便加入台泥,專職負責規劃公司業務管理系統,1991年升任台泥企業總經理,並在2001年臨危受命,接下病逝兄長辜啟允留下的家族事業重擔,直到2003年獲董事會推選,才兼任董事長至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辜成允接手台泥後,歷經家族分家、員工出走等難關,將台泥經營得有聲有色。(圖/東森新聞)

據了解,台泥集團主要分為三大企業,包括產銷水泥的母公司台泥、碳煙製造的中橡、石化苯酚等原料的信昌化,還有深藏不露的環保事業達和環保公司理,且根據《富士比》2008年的評比,辜成允身價淨值12.5億美元(約台幣394億元),高居當時台灣第19名。

辜成允正式接手集團後,歷經家族分家、員工出走、大膽西進等重重難關,不但將外界不看好的傳統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還將台泥一手拉拔到大陸水泥排名第六2008年,辜成允完成大陸兩廣布局後,台泥在華南地區總產能甚至超過當地龍頭海螺水泥,因此贏得「華南王」的稱號

▲辜成允一手將台泥拉拔到大陸第6,並成功讓台泥在華南地區稱王。(圖/資料照片)

辜成允深信數位化、平台化、透明化的重要性,所以接手集團後,也大幅改善了企業經營效率,特別是在管理上的全面「數位化」、「即時化」,讓高階主管只要透過手機,就能隨時監看公司的各項營運狀況、數據。

儘管集團的專業經理人都是能「獨當一面」的類型,但辜成允仍在第一線打拼沖業績、廣佈人脈,完全沒有絲毫鬆懈;為此,集團成員壓力雖大,但公司賞罰分明的制度風棄,也讓第一線人員敢於爭取、打拼,並為台灣企業在對岸發展,取得能和當地企業分庭抗禮的地位。

▼「品牌水泥」是台泥的水泥品牌(圖/取自維基百科)

關鍵字: 台泥華南王身價辜成允水泥傳奇辜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樓梯現場!辜成允疑酒後跌摔撞頭 警要飯店留監視器

樓梯現場!辜成允疑酒後跌摔撞頭 警要飯店留監視器

台泥集團董事長62歲的辜成允21日晚間前往晶華酒店參加喜宴,疑似酒後不慎,走下3樓時摔在2樓半平台,頭部重擊地板,酒店報案,救護人員趕到時,發現他鼻孔流血已經失去意識,22日轉進振興醫院加護病房,外傳腦出血情況一度危急,台北市警方介入調查,要求酒店保存監視器畫面。

2017-01-22 23:51

辜成允喝喜酒從飯店3樓跌到2樓 腦出血轉振興醫院急救

辜成允喝喜酒從飯店3樓跌到2樓 腦出血轉振興醫院急救

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21日到北市晶華酒店參加喜宴,但下樓時不慎從3樓摔落至2樓,頭部受到撞擊,當場昏迷。事後,辜成允被立即送往北市馬偕醫院急救,但22日下午已轉至振興醫院,目前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

2017-01-22 22:15

辜成允仍昏迷中 台泥宣布由張安平暫代董座

辜成允仍昏迷中 台泥宣布由張安平暫代董座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昨(21)日晚在晶華酒店參加喜宴時,從3樓摔下2樓,目前仍處於昏迷狀態,在加護病房救治中,對此,台泥今(22)日下午4點發布重大訊息,將由張安平擔任代理董事長。

2017-01-22 16:39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傳摔傷 發言人:正趕回公司了解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傳摔傷 發言人:正趕回公司了解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驚傳昨(21)日晚在晶華酒店參加喜宴時,從3樓摔下2樓,目前正加護病房急救中,對此,台泥發言人黃健強表示,「目前正趕回公司了解狀況」,據了解,台泥將於下午4點發布重大訊息說明,但不確定是否開記者會。

2017-01-22 15:08

蔡英文堅持年金改革 前立委轟:是在整肅異己、清算鬥爭

蔡英文堅持年金改革 前立委轟:是在整肅異己、清算鬥爭

「年金改革越晚改,改起來就越痛」,總統蔡英文22日在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致詞時強調,永續的年金制度才能讓所有人都領的到。不過,仍有不少軍公教勞對此制度的調整感到不滿,而前立委邱毅也在臉書痛批蔡英文的改革,僅是在「整肅異己、清算鬥爭」而已。

2017-01-22 22:09

新屋賣中古價 捷運海山站「利舟荷悅」開3字頭搶市

新屋賣中古價 捷運海山站「利舟荷悅」開3字頭搶市

新北市土城區捷運海山站的裕民商圈,生活機能成熟,交通便利,一直是土城房價最高區域。利舟建設推出的「利舟荷悅」距離捷運海山站約600米,主打3字頭、總價868萬的正2房產品,以低單價、低總價吸引年輕首購族群。

2017-01-22 21:17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不變! 惟魏哲家下修2024全球半導體展望

台積電(2330)今(18)日召開法說會,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今年資本支出目標280-320億美元。維持先前1月時法說的說法,也符合外界預期。

2024-04-18 15: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