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復興/川普就職對台軍售:有利!

2017年01月23日 01:00

▲川普就職後,各界人士皆預期對台軍售值得期待。(圖/翻攝於youtube)

文/梅復興

早在美大選後兩週,筆者曾就川普執政下的美台軍事合作前景,求教於華府圈內人。

當時新政府之重要國安團隊均未明朗,川普對兩岸有關之若干議題以及美、中、台三方角力動作也都還沒浮上檯面。但美方友人就已表示,對台灣而言,川普在競選期間的國安策士群,與希拉蕊團隊比較起來或許略感生疏,但深信新政府就位後,還是會發現實際負責美台國防關係者,將不乏台灣所熟悉的身影及人脈影響力。言下之意,美台軍事合作與安全協助關係之延續性,不至受到改朝換代影響。

2016年原預期美方會於年底前通告國會新的軍售,美國防部也於去年夏天就知會我方及美方廠商需在8月前就將相關作業完成,而我國防部高層一直到10月間都還對此公開表示樂觀。然而,歐巴馬政府卸任前宣布新軍售案的規畫,卻隨川普勝選而胎死腹中。

其實,去年原規畫要通告的軍售包裹,因我方主動剔除了MH-60R反潛直升機後金額近乎減半,整體而言恐較2015年軍售內容尤感寒傖,故歐巴馬卸任前未再公告新軍售固然對蔡政府而言或有失政治加持,但若能因延宕而使得下一次軍售內容更豐富,且因軍事意義更充實而在政治上更具價值,焉知非福!?

小布希政府雖在就職後3個月,就批准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對台軍售,但當時軍售制度背景與現在頗不同。蓋小布希政府於2001年4月批准之武器,是我方在2000年底就已透過「華美軍售預備會議」正式遞送需求清單申購的,所以美方已實際作業審核數個月才做出決定。

如今「華美軍售會議」已廢,台灣也依循美國其他友邦之申購程序。只不過,軍售台灣具高度政治敏感,我國遞送軍購申請在時機上仍須尊重、配合美方,且事先協商。

▲國防部決定不採購美國的MH-60R Seahawk反潛直升機 ,此舉是否將影響美國對台軍售?梅復興:焉知非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近日與美方人士溝通共識,新的軍售會商得待川普團隊就職坐穩後,預計最早今年初春開始。但由於安全合作的細部工作,歷來屬於東亞副助理國務卿及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亞太事務)之業管範疇,故任何實質進展勢,仍須待這些層級的官員完成政治任命程序、走馬上任之後才可能進行。而這通常意味著,要到今年第二季(4月)以後。

具體軍售內容目前尚言之過早,但前年初國防部所透露之新軍購目標或可供參考。當時所提8項為:派里級艦、AAV7兩棲突擊車、方陣快砲、先進數據鏈路系統、艦船電戰系統性能提升、柴電潛艦、F-16A/B戰機四型精準彈藥與空投水雷。

前4項已於2015年出售,還剩後面4項。其中F-16A/B戰機四型精準彈藥、柴電潛艦與空投水雷,仍為優先爭取對象。去年原本就規畫在案的Mark 48先進潛射魚雷,也應在列中。此外,美方應仍會要求台灣持續添購各型彈藥以厚實戰備存量,確保在開戰後,能持續抵抗一段時間待援。

我國優先向美爭取者,F-16A/B戰機四型精準彈藥係指AGM-84K距外陸攻飛彈(SLAM)、AGM-88反輻射飛彈、AGM-154聯合遙攻武器(JSOW),以及AGM-158聯合空對面遙攻飛彈(JASSM)等4型空對面精準導引飛彈,以強化反制作戰能力,好因應共軍日益嚴峻之縱深攻擊威脅。礙於這些武器長期以來被視為具「攻擊性」(射程均超過百公里級,甚至有可達370公里以上),美方一直吝於提供,但歐巴馬政府末期已考慮釋出AGM-154及AGM-88飛彈給台灣,川普政府勢必會通盤審視台灣這方面的合理需求。

在潛艦案上,川普政府可運作的選項其實相當廣泛,從直接出售(在美國建造的)潛艦,到協助台灣從第三國購買新造(或中古)潛艦,還可授權美國廠商協助台灣執行潛艦國造。由於第三案對美國而言難度與政治阻力最低,因此被膺選出線的可能也相對較高。

倘若美方同意提供台灣執行潛艦國造案所需之各項設計、技術暨系統、專案管理與水下測試方面的協助,那我潛艦國造計畫的風險、期程與成本也都可望有效縮減。最起碼,少了美國在我推動設計逆向工程階段可能的掣肘阻礙,就可大大減低合約設計階段節外生枝的困擾,以及爾後建造階段所可能衍生出來的風險。

▲我方擬向美國採購兩艘派里級巡防艦。(圖/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除此以外,有無可能出現新的重大軍購? 那就要看蔡政府研擬中的新國防戰略下,有何不同於往的需求。但在未來數年間國防預算預期將原地踏步的前景下,台灣恐怕也難在現階段,負擔像增購新戰機等重大的額外軍事投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梅復興,臺北出生,祖籍湘東,旅居美國。長期鑽研國防,嫻熟美臺安全關係。曾創辦並主編「 臺海軍情」電子期刊,現為臺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