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後公、私校老師退休金怎麼領? 教育部兩點回應

▲私校老師抗議他們退休所得替代率太低。(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22日在總統府內召開,針對各分組討論提及教育人員年金制度改革意見包括公立學校教師月退休金的領取資格、提高私立學校教師退休所得替代率、增額提撥制度化、提高退撫儲金提撥率至18%等建議,教育部做出回應。

針對公立學校教師月退休金的領取資格,有部分代表提及中小學教師與各職業類別人員,一致採取「65歲才能領取年金」的建議,也有部分代表提及「家長期待及教師新陳代謝,中小學教師請領月退休金年齡不應超過55歲」。

對此,教育部指出,此次政府所公布的年金改革方案,在考量教育現場的實際狀況及教學對象,已對中等以下學校教師領取月退休金的年齡設計10年過渡期間,由現行75制過渡到117年採單一年齡60歲起支月退休金,至於其餘教育人員則為65歲,已採納各界對教育人員請領資格的意見。

至於有私校團體代表提及應提高私立學校教師退休所得替代率增額提撥制度化提高退撫儲金提撥率至18%等建議,教育部表示,考量私立學校自99年1月1日起施行私校退撫儲金新制,採確定提撥制,此制度有十足的財務準備,不會有財務缺口,可確保現行教職員退休權益無虞,且隨著新制年資累計產生複利效果將可提高其退休所得

不過目前公私立學校教師退休所得替代率仍有差距部分,教育部會待公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方案確定後,再邀集相關機關學校及團體共同研商。

教育部強調,為了國家的永續發展,改革勢在必行,目前將持續和各團體溝通對話,並依國是會議結論研提相關教育人員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再循程序送行政院轉立法院審議。

教育部期盼所有人都能支持此次的年金改革,同時也會研議校園師資結構改變後的職務運用,讓每位教師不論年齡,都能為教育做更好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