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拒上幼兒園哭哭就休息一天 當你妥協一次就會有第三次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在台灣的孩子大概是三歲多的暑假開始上幼兒園小班,也有些家長會選擇讓2至3的孩子提前上幼幼班,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工作繁忙,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想讓孩子們有個經驗,日後好銜接幼兒園生活。但是,當孩子開始上幼兒園時,總是難免面臨哭鬧、不願上課的窘境,一方面孩子害怕熟悉的家人不見了,另一方面孩子要開始學習自己做事、和別人表達自己的想法,難免會遇到些困難而有抗拒的過渡期

當然,孩子為什麼不願意去上學,身為家長應該要充分了解原因,透過與他聊天、觀察他的言行舉止,到底是因為在學校有人欺負他或是老師的因素,造成他不願上學的心理,或者單純只是孩子在學校突然失去「靠山」,不習慣與團體相處而已。確切了解孩子不願上課的原因,再來與他溝通、想辦法讓他喜歡上課這件事情。

一般剛上幼兒園的孩子會哭鬧,大部分都屬於後面的原因,這時有些家長或長輩會因為心疼孩子一直哭鬧,就妥協讓寶貝「在家休息一天」。請注意!當你妥協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而且第二次之後會越來越難叫孩子去上課!孩子非常聰明,他們哭鬧其實是在試探家長到甚麼程度願意妥協,當他們知道哭鬧有效之後,下次他就會繼續哭鬧,或是哭得更加嚴重,而家長要央求他去上課就會越來越難了。事實上,當孩子越是哭鬧家長們越要堅持!

誠瑜媽自己也面臨孩子上學哭鬧的窘境,一開始當媽媽的在教室外聽到孩子在裡面慘哭尖叫真的很心疼,也曾經懷疑誠誠未滿三歲就送他去上課到底是對還是錯?!因為孩子出生後我就成了一位全職媽媽,所以誠誠從出生到上幼兒園前都是我一手帶大的,他從來沒有離開過媽媽,所以當送他去上學時,孩子那種分離焦慮症很嚴重,他甚至連晚上睡覺時,都會突然驚醒坐起來大喊:「媽媽」,然後看到我在旁邊滾過來給我抱著才繼續睡著

在決定讓他去上學前,我帶著他去參觀學校,在那裏玩耍幾天,陪他在教室試讀三天,第四天才開始放手讓他一個人上課,結果當天放學去接他時,發現他哭得眼睛腫起來、聲音都沙啞了,說實在的我真的很捨不得。隔天送去學校又是哭得唏哩嘩啦,再隔天我開始後悔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不過,經過這三天讓他自己在學校上課後,誠誠哭的時間越來越短,一個禮拜後幾乎都沒有哭了,兩個禮拜後某一天居然在校門口就跟我說:「媽媽再見」,然後就自己跟著老師進教室了!我突然覺得,我的堅持是對的!

剛開始帶他去上學的前兩個禮拜真的是最難熬的,每次都是半哄半騙最後搞得媽媽都要冒火了才願意去上課,雖然看到他這樣哭我的心開始動搖,想讓他「在家休息一天」,但是想一想今天休息一天,那明天呢?媽媽的妥協只能換來短暫的和平,隔天又是一場媽媽與寶寶的戰爭。所以,不管他怎麼哭,我都很堅定也很堅持,上課這件事本來就是每天要做的!而且去上課能跟很多同儕玩樂,總比在家跟幾個大人看電視、玩玩具的好。

面臨抗拒上學的孩子,家長們應當先釐清真正的原因,再來是調整自己的心態,清楚明白為什麼讓寶寶去上學?如果讓孩子去上學的優點大於缺點,那麼決定後就必須堅持。畢竟容易動搖的家長也容易養成三心二意的寶寶,當孩子長大後,也容易養成替自己找藉口的習慣。所以,為了寶寶好當他越哭鬧時,家長們就一定要越堅持。

★我是「誠寶美人瑜媽咪」,擁有一雙兒女「誠誠」及「美人瑜小妹」,因此就以兩個寶貝的小名成為「誠寶美人瑜媽咪」。由於老公長期在國外工作,所以目前也是位候鳥媽媽,平時熱愛傾聽與分享,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能量,也歡迎各位媽咪來跟誠瑜媽分享妳們的故事喔!

★歡迎加入「誠寶美人瑜媽咪」粉絲團、「誠寶美人瑜媽咪」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