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精緻 華梵具書院型師徒制大學特色


▲曾志朗校長認為,「小而精緻」的大學也是好大學,華梵大學即是一例;高柏園校長說,華梵有自己的特色,會永續經營。(圖/記者林世文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年來,受到「少子化」衝擊,台灣多所大專院校學生人數開始逐漸減少,為了掌控辦學品質,教育部訂立「不滿3,000人的大學列為退場的考量之一」,但是「學生人數少」真的代表學校就得退場?是否還有其他更重要指標需要考量呢?

「『小而精緻』的大學也是好大學」,前教育部長、現任台灣聯大校長曾志朗建議,家長、學生選校應拋開名校迷思,以多元思維,選擇認真辦學、精緻特色的大學。

曾志朗校長認為,一所優質的大學應以辦學理念、學校財務、辦學績效、教學評鑑、提供學生獎助學金的比例為準則,憑這5大準則來評斷大學的價值;除了大型名校之外,「小而精緻」的大學,像美國的威廉學院(Williams College),台灣的華梵大學,也都具有優質大學的特質,令人印象深刻。

私人創立的威廉學院以重視人文素養在美國享有盛名,學生人數僅2千餘人,學校採小班教學,讓學生像一家人共同學習,並強調互動性教學。華梵大學規模亦不大,為精緻書院型師徒制大學,推行「覺之教育」,重視學生人文內涵的培養。

與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熟識的曾志朗校長表示,他相當推崇這樣一位終身無私奉獻於教育的老人家。就他的了解,華梵實踐曉雲法師的教育理念,學風樸實,除積極培育學生專業知識及技能外,更重視學生人文素養的養成,辦學理想與績效,值得肯定。


▲華梵大學環境優美,是一所小而精緻的書院型、師徒制大學。(圖/華梵大學提供)

書院型大學 鼓勵學生多元思維跨領域學習 華梵學生可彈性選課
由於學生人數不滿3千人,受到衝擊的華梵大學,如何在少子化的高教海嘯下存活呢?華梵大學校長高柏園表示,仍會一本初衷堅持「覺之教育」的辦學理念,辦出自己書院型師徒制大學的特色。高校長舉例說,華梵設有全國最具未來觀的彈性多元的選課制度,學生可以「自由選修外系課程34學分」,並承認為畢業學分(128學分),亦能自由跨領域修課或選讀第二專長。

華梵同時注重國際化與在地化
高柏園校長說,華梵積極推展海外學習,鼓勵同學拓展國際視野,大學四年,每10個學生就會有4個學生出國實習、至海外姊妹校擔任交換學生,或出國參與專業課程。國際觀與國際移動力,是華梵同學的必備能力。

高柏園校長更指出,位於石碇大崙山的華梵大學是無邊界的校園,實踐翻轉教學,重視「大學教育與社區在地化服務」。在石碇、坪林、深坑等地,鼓勵同學參與經營新創商店,成為學生的學習基地、實踐場域。華梵的「社區營造計畫」協助在地社區創新發展,由社區服務參與,教導學生學習如何經營商店,學生同時可以進行創新實作及創業練習,對於學生就業幫助很大。

華梵財務穩健 永續經營
儘管學生人數較少,高柏園校長表示,蒙十方信眾慈悲護持,華梵大學財務穩健。104學年度私立大學現金排行第10,並大量提撥學生獎學金,平均每位學生每年可獲得1萬6千餘元獎助,在全國私立大學中排名第7。華梵並持續挹注大量資金更新設備,包括新增宿舍、打造全新的創新實作中心、運動健身中心,共斥資超過3千萬元,為的就是提供同學更好的學習空間,這也代表華梵永續經營的決心。


▲華梵大學鼓勵同學拓展國際視野,大學四年,每10個學生就會有4個學生出國交換、實習或修習專業課程。(圖/華梵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