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多攝取陳皮芹菜胡蘿蔔 可舒緩毛孩腸胃、治風濕風寒

文/陳蓁

這是獸醫師郭文賢去年遠赴美國,進修「進階中獸醫課程」時,專業授課的寵物營養師經過實證與精算後,現場示範給每位醫師學員的體質調養食譜。可用在具有沉重感、僵硬感、尖銳痛感,或是肌肉痠的(痹症)疼痛症狀治療用,對於沒有熱象的萎症也很實用。

對於任何老齡或體寒動物皆有所裨益,倘若是在冷天想暖身、甚至行氣也可以參考製作。不過此食譜只能連續讓寵物食用2至3周,之後必須另外補充或是用正常飲食搭配此食療,畢竟這食譜的營養性不夠全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準備食材及烹煮步驟
1.兩塊帶骨羊肉或大雞腿切塊(不吃羊肉也可以用豬大骨、排骨搭配雞骨替代)
2.長粒米或薏仁1.5杯(可解風溼痛消水腫)
3.水2-2.5杯(煮成燉飯狀勿過稀,故水可酌量分次慢慢加)
4.薑片1小片(祛寒、健胃、行氣、促進關節的血液循環,或是1/2-1茶匙乾薑)
5.大蒜2蒜瓣壓碎(行氣、暖身、去瘀)
6.醋或米酒30-60毫升(去血瘀、助循環、刺激食慾)
7.陳皮或乾橘皮4-6小片(新鮮橘皮則1-2片即可)(去濕、行瘀、助消化)
8.芹菜蘿蔔或胡蘿蔔3根切塊(去風溼、止痛
9.芥菜葉或是青豆225克
10.枸杞45-60克(補肝益腎,對肌腱韌帶幫助極大

●其他食材補充
1.腎臟狀況不好可多加羊腎(補腎陽)
2.芹菜蘿蔔可用胡蘿蔔、甘藷、胡南瓜取代
3.另外可加鮭魚、沙丁魚或亞麻籽油補充Omega3

由於羊肉需烹煮時間長,約兩小時,故補氣的效果佳,帶有骨頭的烹煮對痹症效果更好,因為骨頭對腎有幫助,尤其秋冬吃骨熬製的湯或飯很好。陳皮對於短時間的理氣和腸胃不舒服非常有效,芹菜蘿蔔對於脾胃陽虛很不錯,去濕效果很好,但烹煮時間較蘿蔔久且台灣不常見,可改用蕪菁或是蘿蔔等取代。最後可放少量的鹽巴使食物的口味混合在一起,算是調和食材,如能使用海鹽更好。

★本文經《寵愛健康誌》授權提供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寵愛健康誌」臉書

關鍵字: 食療風寒風濕毛小孩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