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台大無痕手術「貼合髮際線」 切頭頸不留疤

▲全球首創!台大無痕手術「貼合髮際線」,切頭頸不留疤。(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淋巴腫瘤、唾液腺腫瘤等頭頸部疾病雖然可靠手術切除,卻會在脖子或耳後留下明顯的傷疤,對某些需要靠「臉」吃飯的人影響甚鉅。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團隊自2012年起研發「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術」,將傷疤隱藏在後頸的髮際線上,就算把頭髮整個盤起來也不易發現,至今已幫200多位患者在不影響外觀的前提下切除腫瘤。

這項「無痕頭頸手術」是由台大醫院耳鼻喉部揚宗霖醫師所設計,以內視鏡或機械手臂輔助,進入現今傳統開放手術不易達到的位置,在隱藏手術傷口的前提下,切開4公分左右的皮膚,減少後續照顧的需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揚宗霖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楊宗霖表示,亞洲人傷口容易產生色素沉積,部分人還有蟹足腫體質,加上頭頸部神經複雜,傳統手術一旦傷及,可能造成顏面神經失調,終生眼歪嘴斜,這也是許多頭頸癌患者不願接受手術的原因。

「經髮際線頭頸部腫瘤切除手術」最長可將機械延伸20公分左右,無論是腮腺腫瘤手術、下頜腺腫瘤、先天性頭頸部囊腫或者幼兒頭頸癌瘤等,都可以避開軟組織與複雜的神經系統精準操作。

▲一名女病患到診所換藥,醫護找不到傷口只好在左頸先貼上透氣膠布。(圖/記者嚴云岑攝)

楊宗霖回憶道,他曾遇過一名患者開完刀後因來不及回診,前往診所換藥,結果全院人員翻遍頭頸找不到傷口,只好先在左頸側貼了透氣膠布,「這代表我們的傷口真的藏的很好」。

目前台大醫院耳鼻喉科團隊已幫200多位患者完成無縫頭頸腫瘤切除,許多都是香港、印尼、美國等慕名而來的病患。楊宗霖說,該手術技術複雜,但費用卻很親民,曾有香港的患者捧了20萬港幣等動刀,結果術後結帳才發現只有20萬台幣,讓她直呼「賺到了」。

▼做了無痕頭頸手術病患術後外觀與一般人無異。(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