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旅客的「第一印象」 打造耳目一新的國家門面

2017年01月13日 17:00

文 / 破點 POINT

機場是給國外旅客的「第一印象」,各方面設計都會影響旅客對當地的觀感;偌大而龐雜的空間設施,也需要有良好的導引,才不會讓旅客迷路。甚至,發生緊急狀況時,指標要能適時發揮作用,引導安全的逃生路線,保護旅客的生命安全。接下來,請跟著歐原形象設計徐國展總監的腳步,一起來看機場設計之光的範例。

▲象徵天空的藍色PU跑道,代表出境方向。(圖片提供/ 無印良品、PARTY、日建設計)

▲象徵大地的土紅色跑道,代表入境方向。(圖片提供/無印良品、PARTY、日建設計)

簡單鮮明的標示設計,引導旅客方向

走入成田國際機場(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第三航廈,由藍紅雙色打造的PU跑道繞行全場,史無前例的創新設計,瞬間吸引全球目光。由於全世界機場的指標設計並無統一,但跑道規格卻是全球一致,而且引導性強,因此打造全世界唯一存在於機場內的跑道。為了清楚引導乘客,決定只使用藍紅雙色,素靜空間中一眼可見,並分別標示著出入境距離,拖行行李的長路瞬間化為奔向旅行的起點、回到溫柔被窩的終點,讓機場體驗更有趣!

韓國仁川國際機場(Incheon International Airport)於2001年啟用,仍在積極擴建中,並不斷改進各項運送流程、跑道設施、服務內容。機場內到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螢幕,有些還是便利的觸控螢幕,加上清楚簡易的標誌符號、自動導覽系統板、行動標示系統等,難怪國際機場協會(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連續多年將仁川機場評選為世界第一。

▲德國科隆波昂機場的機場識別,相當有個性。(圖片提供/ Integral Ruedi Baur Paris)

富有創意的視覺,營造實用、有趣的機場體驗

德國科隆波昂機場(Cologne Bonn Airport)是獨一無二的,它打造出自己獨特的空間,簡單和易於使用的設計,刻意拆除「灰色機場」的神話,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將設施變成一個愉快的交通運輸場所。在機場的視覺識別,將其塑造成具識別度的機場建築,讓它不僅是一個名字,更是機場個性的視覺表徵。

另一個例子則是芬蘭赫爾辛基萬塔機場(Helsinki-Vantaa Airport)。做為一個設計之都、一個以設計趨動的城市,赫爾辛基的都市發展的目標是讓城市同時保持有效率(Functional)及有趣(Fun)。芬蘭把機場設計的美侖美奐,不只讓乘客樂在機場逗留,也讓芬蘭航空起死回生。機場很漂亮,深藍色底搭配三種醒目的顏色標示不同區域,簡潔好看。設計之都的實力,從小地方就可見一斑。

本文經原作者ODC 歐原形象設計同意轉載自ODC 歐原形象設計官網。

看更多《破點 POINT》文章

想即時獲知最新設計新知動態,歡迎加入破點 POINT》 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