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寶寶睡覺為何喜歡把小手舉高「投降」? 原因萌萌的…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寶寶睡覺時老愛把手舉高高,像投降一樣的姿勢真的很可愛,但是爸爸媽媽們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嗎?其實這跟寶寶在媽媽肚子內的姿勢有很大關係,因為嬰兒在母體的時候,他們都是捲曲著身體,把小手也捲曲在胸前,出生後也習慣用這種姿勢睡覺,但寶寶仰著睡時沒辦法把手捲曲在胸前,所以就垂到床上就形成一個手往上舉的姿勢,甚至有些寶寶很愛兩條膝蓋呈跪趴姿勢睡覺,這個跟寶寶在母體內的姿勢都有很大的關係喔!

寶寶睡覺時把小手舉高的這個姿勢,在中醫裡還有另一個說法,雙手舉高代表小寶寶陽氣充足旺盛、生命力強,身體很健康才會形成這樣把手舉高的姿勢,這種說法是不是讓爸媽覺得安心許多。另外也有些人形容剛出生的寶寶就像剛出土的小芽,兩隻小手往上舉著就像兩片嫩葉一樣,是不是很可愛呢?

不過,有些家長會擔心寶寶睡覺時雙手舉高會著涼,而想去改變他們的睡姿,其實家長們不用過於擔心,或刻意更改他們的睡姿,有時候你把寶寶的手放下沒幾秒,他們又會把手舉高,如果寶寶睡得很熟被打擾會不高興,甚至吵醒反而大聲哭鬧,或反覆把手臂折來折去,很可能會造成寶寶手臂受傷,所以爸媽們沒必要刻意去改變他們睡姿的,這種現象隨著寶寶長大後就會漸漸改變,家長們不用過於操心!

如果爸爸媽媽真的很怕孩子著涼,可以在睡覺時幫他穿一件長袖的衣服,至少這樣寶寶的手臂多了一層保暖。讓寶寶在睡袋裡睡覺也是個保暖的方法,把小手放進睡袋讓他伸不出來,不能隨意亂動,這樣就不怕著涼了,不過這種方式比較強迫性,家長們可以自行參考最適合寶寶的方式!

原來寶寶睡覺時總是喜歡把小手舉在頭上,除了跟他們在母體裡的姿勢有關係之外,也代表著他們在成長、生命力旺盛,小手舉高高就像剛發芽的兩片小嫩葉,這原因真的好萌,以後看到自己的寶寶睡覺呈這個姿勢,媽媽們是不是又多了一個可愛的畫面呢!

★我是「誠寶美人瑜媽咪」,擁有一雙兒女「誠誠」及「美人瑜小妹」,因此就以兩個寶貝的小名成為「誠寶美人瑜媽咪」。由於老公長期在國外工作,所以目前也是位候鳥媽媽,平時熱愛傾聽與分享,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能量,也歡迎各位媽咪來跟誠瑜媽分享妳們的故事喔!

★歡迎加入「誠寶美人瑜媽咪」粉絲團、「誠寶美人瑜媽咪」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