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9電偵機戲弄日本雷達?「94華南空情異常事件」翻版

▲▼日本空中自衛隊拍攝的運-9。(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解放軍海軍9日至少有8架戰機進入日本海,日本航空自衛隊卻有30餘架軍機起飛警戒。由於雙方戰機「數量懸殊」,加上負責空中指揮的E-767預警機也從浜松基地升空支援,外傳可能是運-9電子偵查機(高新-8號)發出「大機群巡邏」的信號,成功誘騙日本「緊急應變」,因為1994年中國也曾遭美軍EA-6B「徘徊者」電戰機以類似手法「戲弄」,這段歷史被稱為「94華南空情異常事件」。

1994年10月下旬,中國海空軍在舟山群島附近進行「神聖94」海空演習,號稱20年來規模最大,美國「小鷹號」航母艦隊從日本橫須賀海軍軍港出發,先向東後向南,準備進行情蒐偵查。中國潛艇對美艦隊實施了跟蹤,美反潛機又來驅逐中國潛艇,中國又派戰鬥機驅趕美反潛機。

▼美國海軍EA-6B徘徊者式電戰機(Prowler)。(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10月27日,航母編隊行至距中國約380海浬處,美軍航空母艦起飛多架次EA-6B電子戰飛機實施了大規模電子干擾。當天上午,駐山東等地的空軍雷達上發現了200多架飛機(一說120架)由東北至西南飛行。駐青島某空軍基地派出特級飛行員張軍生駕駛蘇-27前往公海攔截,另有一架殲-7伴隨;海軍航空兵也有4架其他戰機起飛支援。

兩架前出較遠戰機中,蘇-27的雷達上什麼也沒顯示,反而是殲-7的雷達發現一個空中目標,飛行員也用肉眼發現了一個亮點,這個目標就是美海軍的電子干擾機。從27日起,東、南兩個地區的航空師紛紛進入一級戰備。28至31日,美國航母艦隊繼續南行,南京軍區空軍雷達上又出現了與27日類似情況,這次「數量」誇張到多達700多架,飛行軌跡仍是由東北向西南,不過這次空軍只有2架戰機象徵性升空,在江蘇鹽城一帶發現一個空中目標,但未確認目標到底為何。

根據報導,在10月27日至11月5日之間,解放軍軍事演習幾乎被多架次美軍EA-6B「徘徊者」電戰機徹底亂套,簡單說,幾架電子干擾機就讓當時的解放軍濟南軍區和南京軍區的防空戰力失靈。這段讓解放軍難堪但又發憤急追的交手過程,就是著名的「94華南空情異常事件」,又被稱為「黃海事件」。

據外國媒體稱,1996年的台海軍事危機中, 4架EA-6B電戰機又從「小鷹號」航母甲版起飛,再次干擾大陸東南沿海的雷達、通訊網路。另外,美軍還故意以電子信號偽造一個中隊的F-16戰機飛向內陸,企圖誘使導彈火控雷達開機而獲取參數,但隨即被解放軍電子戰部隊識破,並向美機發出「這裡是中國,不是伊拉克」的警告。美國兩次「壓境」暴露當時中國電子戰能力的嚴重落後。

「94華南空情異常事件」發生後,讓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與中共軍委、總部十分震驚,下令國防科工委進行研究。據說,經過18天的努力,終於搞清楚美軍利用主動雷達波的副瓣進行干擾(將波幅和相位變換後再發射回去欺騙對方雷達)。國防科委並研製了樣機進行驗證,發現30日確有一架飛行器入侵領空達50公里,飛到了江蘇鹽城地區上空。

由於這件事關係到軍隊能否打勝仗,解放軍認為未來戰爭型態不太可能發生全面性的大戰,應以打贏高科技的局部戰爭(有限戰爭)為建軍策略,所以應特別重點研究電子戰。1996年,痛定思痛的中國從英國雷卡爾(Racal)電子公司購買了6~8套「空中霸王」遠程機載雷達系統,探測範圍縱深320公里、寬有640公里。

運-8海上警戒機正是中國利用從英國引進的電子技術,改裝國產專用電子戰機的嘗試。該機的典型特徵正如大家給它起的綽號一樣,機頭的「大鼻 子」裡面安裝了從英國進口的「空中霸王」。之後,中國又繼續發展更先進的運-9等電子偵察機,先前也曾飛進硫球空域,顯然是在執行針對沖繩美日軍事基地的情報搜集工作。

在遠程電子偵察和電子對抗方面,中國空軍已擁有了圖-154、運-8、運-9等中大型機載電子戰平台,建立起了與美軍EP-3、RC-135、EC-130對等的遠程電子戰體系。這次運-8與運-9伴隨6架轟-6出海,外傳就是利用主瓣轉發式多假目標,搭配雜亂脈衝偽裝大機群,才讓日韓的雷達幕辨認錯誤,但實際情況如何,仍有待進一步確認。

▼美國海軍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growler),可以攜帶多種電子攻擊任務載荷。(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但是,大型電子戰飛機因速度較慢,往往無法即時提功殲擊機必須的電子戰支援,為此,解放軍近年積極研發「咆哮飛豹」殲-16電戰機。該機使用太行發動機,航電全面更新,翼下掛載了2具電子戰吊艙,性能應與美國EA-18G電子偵查機相去不至太遠,具有讓敵方雷達「下雪」的能力。

▼殲-16可以改裝成電戰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