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巡山員開車回家 驚見貓頭鷹站在路中央「大恍神」啦!

台東林管處巡山員日前撿到一隻保育類的貓頭鷹-鴒角鴞,轉送至關懷生命協會檢查及臨時收容。(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林管處巡山員於日前撿到一隻保育類的貓頭鷹-鴒角鴞,初步審視這隻鴒角鴞並無明顯外傷,但是瞳孔放大有異常,於是轉送至台東縣野鳥協會進行檢傷確認,並於10日下午轉送至台東縣關懷生命協會(心語動物醫院)進行檢查及臨時收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月7日晚間臺東林管處關山站的邱姓巡山員,於駕車返家的途中,在大馬路上驚見一隻呆立在馬路中間恍神的動物,原本以為是貓科動物的野貓,停下車後上前查看,才發現是一隻貓頭鷹。 貓頭鷹是布農族傳說中的送子鳥,族人們相信如果在住家附近聽聞到貓頭鷹的叫聲,代表這戶人家的婦女很快地會有身孕,這樣的傳說在布農族的社會中普遍流傳。邱姓巡山員本身是布農族人,對小動物們富有愛心及熱誠,也受過野生動物救傷的基礎訓練,在發現這隻異常的貓頭鷹後,立即將牠帶離現場進行後續初步檢傷及暫時收容。

邱員上網搜尋資訊,發現這隻恍神的嬌客是保育類2級的鴒角鴞,牠並無明顯外傷,但是右眼瞳孔放大、神情呆滯,竟然可以讓人放在手中而不至於驚慌失措,有違野生動物的本性,所以於翌日將牠帶到台東縣野鳥協會請鳥會專家協助。經過2日的觀察,鴒角鴞右眼的瞳孔仍無法隨光線收縮,神情依然呆滯,目前依鳥會建議,轉送到心語動物醫院進行檢查及臨時收容。

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劉瓊蓮表示:當野生動物可以隨意為人類所接觸,而暫時失去野性時,代表牠可能受傷需要救援;也因為食性、棲息環境特殊極,可能帶有人畜共通的疾病。所以,當發現或撿拾到保育類的野生動物時,可以通報地方保育主管機關(臺東縣政府畜產保育科089-343357)給予協助,並視狀況安排救傷及收容。另外,民眾也可在自然保育網上查詢到各地野生動物保育、收容救傷及查緝單位資訊(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units)。

貓頭鷹小常識: 1.貓頭鷹:貓頭鷹一名源自於此科(鴟鴞科)鳥類頭部特徵類似貓,故而名之。臺灣約有12種貓頭鷹,皆為保育類,體型從最小約16cm(鵂鶹)到50cm(褐林鴞)。 2.鴒角鴞:保育類2級-珍貴稀有野生動物。中小型貓頭鷹,體長約24公分,特徵為眼睛橙紅色,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和不甚明顯之黑色蟲蠹斑。棲息在1,200公尺以下低海拔闊葉林中,是本土海拔分布最低,生活環境最接近人類的鴟鴞科鳥類。

關鍵字: 巡山員野貓貓頭鷹珍稀鴒角鴞布農族保育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