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不敢喝水...他膀胱長出「奇異果」結石

▲有如奇異果大小的膀胱結石。(圖/童綜合醫院提供,以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一名70歲陳姓男子,3年前因接受心臟血管繞道手術,擔心喝太多水會導致心臟衰竭或是肺水腫,減少水量攝取,近日因為每晚都要起床如廁5、6次,且解尿出現疼痛感,到醫院泌尿科求診才發現膀胱內長了一顆有如「奇異果」大小的6公分結石,術後住院6天才返家休養。

收治患者的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陳祥來醫師表示,該名患者在40歲後開始出現尿液混濁情形,但不以為意,隨著年紀增長越來越頻尿,10年前還曾自行解出小石子。一般人最大尿流速正常值為每秒15毫升,陳男每秒卻只有7毫升,經過靜脈腎盂攝影術檢查,發現陳男的膀胱結石太大,不適合用內視鏡手術,安排進行膀胱取石術,才從下腹部切口進入膀胱,取出形狀與顏色如「奇異果」般的結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箭頭所指處可明顯看出如奇異果大小的結石。

陳醫師說,只要是在泌尿系統如腎臟、輸尿管或膀胱出現礦物質結晶沉積,都稱為尿路結石,發生結石原因大多與飲食、體質、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另外,高尿酸血症、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患者,也容易產生結石。也呼籲,飲水量不足、憋尿等都容易產生結石,平日應多喝開水尤以鹼性水更佳,且勿長時間憋尿,以減少結石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